吴淦案即将召开庭前会议


2017.08.03 11:55 ET
xl1吴淦.jpg 资料图片:维权人士吴淦。(Public Domain)

在中国大陆,有消息说,因2015年709案被捕的锋锐律师事务所助理吴淦在被关押两年多后将于8月7日召开庭前会议。关注案件的维权人士强调,吴淦是无罪的。

8月3日,吴淦案传出新消息,将于近日召开庭前会议。当天,葛永喜和燕薪律师前往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会见吴淦,并引述吴淦表示,案件至今,其心里已经没有任何包袱;对于这些年来的所为,从来没后悔,只要是坚持做的,哪怕是坐牢,都是有收获的;关键是自己要战胜自己。身体方面,前一段因腰伤一直要求住院治疗,但未获允许。

本台记者3日致电葛永喜律师。不过,葛律师表示,暂不便透露案件的更多信息。

刘晓原律师向本台表示,吴淦一案审限已到,理应开庭审理:

“他应该案子的审限也到了,那么长时间了,一审案件审限是三个月。他经过了高级法院或者最高法院批准延长,现在要开庭是因为这个案子的时间也够长了。”

吴淦原是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助理,2015年5月,他因在南昌抗议江西高院不让参与“乐平冤案”的律师会见当事人而被行政拘留10天,后被厦门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刑事拘留,并由此开启了709大抓捕行动。同年7月,吴淦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后案件移交给天津当局。2016年12月,天津市检察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对吴淦进行起诉。

一直关注案件的福建维权人士孙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吴淦是无罪的,不过他认为,法院判决他有罪的可能性很大:

“我觉得他被判(有罪)的可能性很大了。我自己感觉不太好。他不过就是帮助了这些案子,介入了对当局来说很那个(敏感)的案子,他做的哪件事情可以入刑?”

此前吴淦的父亲披露,儿子因为拒绝认罪,去年被迫入住天津公安医院一个月,期间每天被强迫服药,血压绷带每半小时充气一次,导致其出院后身体较出院前还要虚弱。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