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


2016.09.12 11:19 ET
CmmrANmUkAAZNrA.jpg 中国维权律师发布出版物《709大抓捕报告》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9月12日发布《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称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律师执业权利、被羁押人合法权利等都得到有效保障。不过,有律师认为,现实情况与白皮书中所描绘的其实恰恰相反。

《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于9月12日发布,白皮书约13900字,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不断健全人权司法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权司法保障程序;努力提高人权司法保障执行力以及切实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利。

白皮书说,近年来,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大力推进,实行立案登记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2012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3369名被告人无罪。2015年,各级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31675人、不起诉25778人。

白皮书还强调,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明确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各项措施,便利律师参与诉讼,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对此,北京律师陈建刚9月1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白皮书中的内容与现实情况完全不符。

“这些东西都是假的,因为从去年709以来,发生了对律师大规模、大范围、多人数包括株连到妻子儿女的这种人权的悲剧,就发生在中国。这张纸里面全是谎言,如果要说保障人权、保障司法,落实宪法有关人权的规定就可以了。包括刑事诉讼法有关会见的权利,有关控告的权利,有关和家属通信的权利,709以来抓的这些人,没有一个人这方面权利得到保障的。连宪法都得不到实现,连法律都得不到兑现,这种给自己脸上贴金的这样一张纸没有任何作用。”

该白皮书也引发舆论热议,网民“学友哥的李香兰111”说:专政制度哪来的人权,作为公民连选票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不知道人大代表(在美国称为议员)是怎么选出来的,游行示威犯法,Facebook也不能用,你在跟我谈人权?网民“大神魔力鸟”嘲讽白皮书是:太监谈论性生活。网民“我是输不是失败”则说:这个国家真是自吹自擂,我看不到那些讲人权、法治的国家整天纸上、口上挂着这四个字,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做出来。

北京律师梁小军12日向本台表示,近期社会上对于中国司法领域的人权问题有不少质疑,白皮书的发布或是针对这些质疑的一种回应。

“(白皮书)有可能有一些针对性,因为在这几年,逐渐在学者、律师还有记者中形成一个普遍的认识,就是认为中国在司法领域,人权是不断退步的。它可能对这个观点有一个反驳吧,通过这个白皮书,说我们人权状况是好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