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越战老兵领袖刘兴耀逝世 两百老兵赴湘送别


2016.11.30 12:55 ET
刘兴耀追悼会,全国多地老兵参加(维权人士独家提供).jpg 刘兴耀追悼会,全国多地老兵参加(维权人士提供)

曾被拘留长达235天的湖南越战老兵领袖刘兴耀,日前因心脏病发逝世。11月30日,他的家人举行了追悼会,来自全国各地两百余名老兵参加了送别仪式。有老兵认为,刘兴耀为维权越战老兵群体付出了很多,因此不少人都想送他最后一程。

今年11月27日凌晨,湖南越战老兵刘兴耀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逝世,享年58岁。11月30日,刘兴耀家人举行了追悼会。

参加了追悼会的一名湖南老兵告诉记者,当天,两百余名中国各地的老兵们出席了战友的送别仪式。
记者:“今天大概有多少老兵去送别刘兴耀?”
对方:“今天有两百多老兵。”
记者:“是湖南本地的还是各个地方的都有?”
对方:“全国各地的,他的战友,之前关系比较密切的,比较好的都去了。”

从有关的现场视频可见,老兵们身穿统一的制服,胸前佩戴白色小花,在灵车后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一名青岛老兵向记者表示,在追悼会举行前夕,一些战友们遭到稳控,无法前来送别。

“有的地方政府官员不让去送行,也是打压,我知道这个,有的战友昨天没走出去。江西的老兵通电话说去不了了,政府不让去,说刘兴耀死了,你们去又要选全国总会会长。”

刘兴耀一直奔赴在越战老兵维权前线。2014年9月,他曾被北京警方以“涉嫌牟利煽动组织退伍军人聚集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批准逮捕,警方称他“从2012年开始,故意在网络上煽动挑唆退伍军人的不满情绪,以‘维权’为幌子,多次组织他们到各地聚集,制造影响,扰乱公共秩序”。刘兴耀在被关押235天后获释,他曾发表文章,讲述被羁押期间的经过,包括因突发心梗,被送医治疗,后被允许取保候审。

上述老兵表示,刘兴耀为战友们做了很多,因此不少人都想来送他最后一程。而刘兴耀的去世,与政府始终不解决老兵们的诉求,导致其经济困窘,难以获得良好的治疗调养有关。

“刘兴耀对参战老兵这个群体付出了很多,真的,我们挺赞赏他的能力的,他为老兵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全国维权的道路上,带动贫困老兵,农村的,吃不上饭的维权要待遇,肯定全国老兵都支持他。他以前就有这个病,心脏(需要)搭桥,政府大病不给治,搭不上桥,面临心脏病发作,家人拿不出钱来,这就走了。如果经济到位,政府愿意给他钱的话,也不会走得这么急、这么早。”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越战老兵们就走上了维权之路,要求政府妥善安置,但至今仍没有结果。今年10月11日,中国多个省市上万名退伍老兵前往北京中央军委维权,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当时各省领导亲赴北京接人,并允诺会解决问题,但老兵们在回乡后,却纷纷遭到地方稳控。北京当局还加强了戒备,严防老兵们再次大规模上访。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