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观察”第四次注册失败


2015.03.25 15:43 ET
图片:“人权观察”举行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记者何平摄) 图片:“人权观察”举行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记者何平摄)
Photo: RFA

武汉市民秦永敏发起的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的成员到中国民政部为该组织登记注册,被当局拒绝。其成员认为,当局侵犯了公民的结社自由,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

海外中文参与网3月25号报道,3月24号民间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张家瑞、理事马永涛和多名成员到中国民政部注册大厅,为该组织登记注册,但被当局以“材料不齐、没有介绍单位”为由拒绝。亲历该过程的“中国人权观察”成员伍立娟3月25号晚间向本台记者表示:

“他说我们这种组织需要双轨管辖。我们告诉他们,我们不是政治组织,成员都是关心人权的义工。他说现在注册条件不成熟,5月以后法律修改了以后再来注册,现在不行。”

这是“中国人权观察”第四次试图注册为正式的全国性民间组织。2013年1月,“中国人权观察”发起人、理事长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第一次去北京为该组织注册,被武汉当局截回;2014年3月, 副理事长张家瑞、理事马永涛、成员毛善春再到中国民政部注册大厅注册,被当局以没有部委级单位挂靠为由拒绝;2014年9月,理事马永涛和王芳、丁灵杰、伍立娟等第三次前往中国民政部注册,被以没有门面房办公室为由拒绝。

现在北京的“中国人权观察” 副理事长张家瑞3月25号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

“我们本着‘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的理念来注册这个“中国人权观察”。这个组织的宗旨是关注所有在中国的中国人的人权问题,为推动中国人权的进程做出努力。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都规定了公民有结社自由。当局以内部条例为由不让我们注册,违反了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

张家瑞说,“中国人权观察”目前有2000多名中国国各地的签名成员。

“我们是面对全国性的组织,只能去北京注册,去武汉或其他地方也不会批准。当局一直不允许中国有这种人权组织的存在。”

张家瑞指出,目前“中国人权观察”理事长秦永敏先生和他的夫人赵素利被当局非法软禁已65天,“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也被失踪超过24天。张家瑞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秦永敏夫妇和刘兴联的处境。

“当局到现在为止,都没有给秦先生、赵素利、刘兴联的家人一个合理的交代,也没有给我们‘中国人权观察’一个交代:他们到底犯了什么法,以什么理由被失踪?”

张家瑞说,他和多名到民政部注册的“中国人权观察”成员,都受到各自家乡国保的警告。不过,他表示,“中国人权观察”的成员将会继续坚持为该组织登记注册。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