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揭露中共双规中的拘押与酷刑


2016.12.06 16:38 ET
feijiuxiang 图片: 贾九翔被双规十天后突然死亡。 (股城网/中国数字时代)

美国“人权观察”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说,中共 “双规”制度下充斥着虐待与酷刑,侵犯人权,违反法治。“人权观察”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废除“双规”这种强迫贪腐嫌疑人认罪的秘密拘押制度。有评论认为。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12月6日发布题为《“特殊措施”:中国共产党双规制度中的拘押与酷刑》的报告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发起反腐运动,其中的关键要素是由中纪委主管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双规”制度。在该制度下,中纪委有权以调查腐败案件为由传唤中共八千八百万名党员中的任何一人,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待问题。纪委人员可对受双规处分人员实施单独拘押,禁止他们对外联系、长时间剥夺睡眠、长时间维持痛苦姿势、剥夺食物饮水和殴打。双规一般从当事人失踪开始,家属不被通知其已遭拘押,也不知其拘押地点、被控罪名或可能被拘押多久。在押人员不能会见律师。纪委人员可以申请延长拘押,在押人员可以被无限期拘留,通常直到其承认涉腐或违反其他党内纪律为止。一旦“供认”贪腐罪行,在押人员会被移送刑事司法系统定罪,而且通常被判长期徒刑。

“人权观察”的报告指,实际上,中国的检察官也经常参与双规侦讯。这种做法称为“联合办案”,由检察官和纪检人员共同侦讯双规在押人员。报告引述曾被双规的人员称,检察官只是把他们在双规期间

所做的笔录拿去剪贴一下,或要求他们照着双规供词再复述一次,就成为后续刑事侦查的证据。因此,双规是中国当局向嫌疑人强迫取得供词后提交法庭论罪的平台。“双规”制度一直是中共办案人员的高效工具:只要他们拿到口供,嫌疑人几乎再没有为自己辩白的机会。除非造成在押人员死亡,办案人员几乎不会因虐囚行为受到处分。部分受访者告诉“人权观察”,那些折磨他们和他们家属的官员事后因侦办贪腐案件“绩效良好”而升职。

本台记者12月6日就此致电“人权观察”,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对于中国的“双规”制度,现在美国纽约执业的项小吉律师评论说:

“双规这个做法是严重违法的。因为实际上,它是一种绑架行为,限制人身自由。一个国家的公民,如果说他触犯了法律,或者有什么问题的话,应该是由司法机关出面,在正常法律程序下传唤或者拘留。而双轨没有任何司法程序,完全就好像是一个帮会的帮规。”

“人权观察”12月6日发布的新闻稿引述该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认为,习近平把他反腐败运动建立在侵犯人权的非法拘押制度之上,以酷刑逼迫嫌疑人认罪无法杜绝腐败,反而令人对中国司法体系完全丧失信心。在牵涉双规的贪腐案件中,法院不过是橡皮图章,为这种全然违法的党内程序背书。“双规”不仅损害中国司法,更是对它的嘲讽。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表示,

“双规其实并不是新发明,就是毛时代的‘隔离审查’。只是因为隔离审查在毛时代搞得声名狼藉,所以四人帮垮台之后,隔离审查、专案组就都废除了。90年代以后,又死灰复燃,改头换面,就叫做双规了。双规不是法律,是家法。它就是一种私刑,它是超越司法系统的。”

“人权观察”的报告认为,腐败本身必然涉及违反法治的行为。只要中国司法体系仍充斥对法治的蔑视,中国政府打击腐败的努力就很可能会失败。要消灭普遍存在的腐败问题,必须让司法体系脱离中共控制,进行真正的司法改革。“人权观察”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废除双规,中纪委立即释放所有正在被双规的人员,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应批准《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成立工作组审查防治腐败的现行法律、制度与机制。

(记者:林坪  编辑: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