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被中国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名正式逮捕


2016.12.22 15:30 ET
huangqi.jpg 图片: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网络资料)

“大赦国际”星期四发布消息说,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已被中国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的罪名正式逮捕。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近期对公民社会展开新一轮打压行动。

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11月28日被四川警方抄家后带走。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12月22日发布消息称,黄琦的家人上周五得到当局通知,说黄琦被正式逮捕,罪名是"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

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致力于关注中国基层民众维权,网站已运行了18年。法新社12月22日报道,"六四天网"经常报道诸如 “暴徒拘禁抗议者”等在官方媒体上少见的消息,网站内容在中国大陆遭到屏蔽。2004年,当时在狱中的黄琦得到了无国界记者组织颁发的“互联网自由奖”。今年11月,“六四天网”又获得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媒体自由奖”。获奖数周后,黄琦在四川成都家中被捕。这是他今年第三次被捕。
报道引述“大赦国际”组织中国问题研究员潘嘉伟认为,黄琦的“六四天网” 获得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媒体自由奖”,吸引了国际关注,中国当局可能因此而把他列为打击对象。当局也可能希望通过抓捕黄琦,警告那些记录中国草根阶层维权活动的网站。

本台记者12月22日就此致电“大赦国际”,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除了黄琦,人权律师江天勇和湖北“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刘飞跃,近日也被中国当局羁押。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表示:

“我想这是来自上面的决定。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当局对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律师都在全面的打压。一个接一个的打压。像黄琦,他的网站已经做了很多年了,但这次把他正式抓起来。我想这是整个全盘计划中的一步。”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认为,中国政府近期已对公民社会展开了新一轮的打压行动:

“我认为这是新的一轮对公民社会的打压。我不认为这是当地政府的行为。从习近平的角度来讲,他不允许民间发声,控制越来越紧,可能是为了巩固他自己的权力。在19大的布局中,以及在未来集中权力的过程中,他认为民间的发声可能会给他带来一些所谓的麻烦吧。”

对于黄琦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而被当局逮捕,杨建利评论说:

“黄琦是以前坐过牢的人,一直被官方监视。即使不在狱中,在外边,他的很多权利也受到限制,是属于政府的敌人,被严格限制、监视的。他怎么有可能会拿到国家机密?这完全是不符合常识的。我认为中国政府可能现在又用了一种新的方式,用了一个很可怕的罪名,来打击这些异议人士。”

法新社报道引述“大赦国际”组织中国问题研究员潘嘉伟称,目前还不清楚黄琦是否能会见律师,黄琦有可能遭受酷刑和虐待。明年一月中国将实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进一步限制外国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潘嘉伟担忧,中国政府可能借逮捕黄琦和刘飞跃,警告那些他们认为与外国有联系的组织。

(记者:林坪;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