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逊研究所举行研讨会 聚焦刘晓波遗产


2017.10.13 13:55 ET
p1.jpg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于10月12日在华盛顿举行研讨会,聚焦刘晓波的遗产和中国民主化未来。(记者章丽)
Photo: RFA

中国知名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狱中服刑期间罹患肝癌,于今年7月病逝。他的政治主张是否也随之走入死路?中共十九大即将于下星期在北京召开之际,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于10月12日在华盛顿举行研讨会,聚焦刘晓波的遗产和中国民主化未来。

“和平、理性与非暴力原则是刘晓波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遗产”,首先发言的前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零八宪章》首批联署人之一徐友渔在研讨会上指出,“枪杆子里出政权”是中共传统和意识形态的主要元素,刘晓波则在发起和领导中国社会运动的过程中加深了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信念,“他(刘晓波)指出,暴力行动其实正中统治者的下怀,因为真正掌握暴力的是统治者,使用和鼓吹暴力给中国当权者严厉镇压的借口。”

著名人权律师、刘晓波和刘霞的国际法律顾问甘瑟(Jared Genser)认为,刘晓波最重要的遗产不仅仅是他的政治理念,还包括他深爱的妻子刘霞,国际社会应该行动起来,帮助刘霞早日恢复自由:“我认为,对刘晓波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解救刘霞,让她能够早日离开中国,在外面平和、自由的生活。在这里,我想恳请每一个人都能尽全力救助刘霞,因为没有什么是比这更重要的。”

《零八宪章》作为刘晓波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被外界广泛认为是中国政治转型的蓝图,为公民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美国民间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对此表示:“在中国,我们没有共同的政治语言(common political language),没有共同的政治语言,公民就不能对公共事务进行讨论。而《零八宪章》则为这种构筑在普世价值之上的、共同的政治语言提供了基础。”

在中共严控意识形态、封锁言论、暴力镇压民间维权活动的今天,中国民主化的出路又在何方呢?徐友渔表示在短期内中国的民主发展不容乐观,他并要求国际社会警惕法西斯思想在中国的上升态势。

这场研讨会由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里克布朗(Eric Brown)主持,“自由之家”前主席、乔治城大学教授马克拉戈(Mark P. Lagon)与会并发言。在一个半小时里,与会者们还探讨了包括中国共产党内部的权利更迭轨迹、习近平时代的中国意识形态管控,中国经济崛起下的美中关系,以及目前一触即发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热点话题。


(记者:章丽/华瀚;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