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奶粉受害者到香港寻求公道 (图)

三鹿奶粉的四名受害者委托律师,周四向香港小额钱债审裁处提交申索文件,向“三鹿”大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香港公司索赔,金额为一至三万多港元,该案于5月4日开庭。患儿家长周先生周五告诉本台,希望透过申索开启先例。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4.09 11:27 ET
m0409-ql2p.jpg 图片:三岁多的结石患儿周一哲,因喝三鹿奶粉,一侧肾脏已经萎缩。(受害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中国“毒奶粉”受害者的维权行动,在大陆处处受到阻挠,因而开始转向境外寻求公道。协助他们的维权组织“公盟”的律师彭剑和林峥,周四将四位受害患儿的申索资料提交给香港小额钱债审裁处并已获受理。彭律师周五告诉本台,他们周四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查到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注册地址:“拿到地址的通知书之后,我们在申索文件上填上对方的法定地址,又赶到小额钱债审裁处,交四条申索材料,我们就拿到了通知,确定是聆讯时间是5月4日。”
 
与彭剑同行的林峥告诉记者,四位结石患儿来自湖北及河南:“一个湖北人,三个河南人。湖北的姓周,三岁多,河南的两个郑州的一个姓武,一个姓朱,还有一个是河南洛阳的姓叶,大概都是三、四岁。”
 
彭律师介绍,申索理由主要内容是:中国大陆三鹿集团生产的三聚氰胺毒奶粉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受害者,至今未获赔。作为三鹿集团股东的被告人怠于将其已知的三鹿产品危险向消费者公告,且其委派的董事未尽主要义务、故应承担过失责任。四宗申索,提出最高的申索款项为港币33490元,最低的为港币12369元。而被告人“恒天然品牌(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公司注册处登记,其母公司是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拥有三鹿集团43%股份,系三鹿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唯一的注册地在中国大陆境外的股东。因此要承担责任。
 
湖北患儿周一哲的父亲周雄告诉记者,儿子病情加重,一个肾脏丧失功能。“有一个肾没用了,主治医师写明了,就是因为食用三鹿奶粉造成肾功能不全,然后有个肾萎缩了,这个也是我们经过多次交涉,原来医师也不敢开(结论),然后这个医师还是比较有良心的。”
 
周雄的儿子肾积水,血液中的毒素已危及生命,医生数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去年手术后,情况并没有改善。他说,到香港不是为钱:“现在我们并不是钱数问题,如果说把第一步走好的话,后面会好一点,因为我们到现在,包括免费医疗,对赔偿问题,基本上没有进展,钱多少无所谓,只要这一步走好了,下一步会有更好的结果对小孩子。”
 
另一位洛阳的家长叶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儿子叶灿熙近期病情加重:“孩子这两天正是生病,一直高烧不退,在输液,双肾多发结石,大的是0.4厘米。”
 
对于受害者将维权行动延伸到香港,连云港市的患儿家长相庆玉认为:“大陆境内不立案,确实没办法,我认为公盟为这个事情也确实出了不少力,没有办法才跑到香港去的。”
 
“结石宝宝之家”代理负责人蒋亚林说:“三鹿奶粉受害者是所有毒奶粉受害者中最严重的,而这一次彭剑、公盟他们的律师到香港也是没办法,这也是说律师有一分的希望,也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很感谢律师这么辛苦为孩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