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穗媒体年末齐推“十大”排名引热议

继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发布了“年度10大新闻”被炮轰不关注民生后, 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港媒推出了2012年中国的“10大风云人物”,分别有最冤、最具影响力、最有权力、最晚节不保、最倒楣、最幸运、最凄凉、最淫荡、最出位及最具争议的人。同时,也有大陆媒体列出了年度“10大新鲜词汇”,认为需要读懂这些词汇,才算真正了解中国。

2012.12.31 11:20 ET

元旦前夕,香港《苹果日报》说该报推出的10大“风云人物”来自中国的最底层到最高层,他们是:最幸运的小燕燕、最冤的李旺阳、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网民、最有权力的习近平、最晚节不保的温家宝、最戏剧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最凄惨的贵州五名流浪小童、最淫荡的雷政富、最出位的干露露姐妹、最具争议的莫言。显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被外界视為是混乱的。

同时,广州的《南方都市报》列出了年度大陆10大新鲜词汇,认为需要读懂这些词汇,才算真正了解中国。这些新鲜词包括:你幸福吗?、网络反腐、正能量、建成小康、中国好声音、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中国式XX、元芳,你怎么看?、 舌尖上的中国、XXStyle等等。

新闻一经刊出便引起热议,有网民认为,“正能量、建成小康、中国好声音、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展示给中国百姓的只能说是华而不实的梦幻。然而,“你幸福吗?”真实反映了中国今天社会的现状,堪称年度之问。而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 引发全民关注,有网友认为是对当今食品工业乱象的抗议。

对于两地媒体都注意到了中国网民在这一年里监督国家权力时表现出的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深圳作家朱建国星期一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网民作为年度最有影响力的群体使微博成为反腐的先头部队是令中共始料未及的,然而,这一反腐效应惊慌了中共高层, 上周五出台的网络实名制方案,就是针对网络反腐的。在新的一年里,他认为中国网民已经不可能像2012年这样成为一股强大的反腐力量。

“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十八大的开局真正的动作就是限制网络言论,从十八大的新政来看,和胡有所不同的就是,他要为民做主,而胡是截访。那么新政是为民做主,并不是要民自己做主,他不是要民主,他是要为民做主,还是走向传统的清官模式,而不是真正走向现代的宪政、法制,所以现在看来新年的言论自由度会更加减少,新闻自由度也会更加减少。那也就意味着社会监督、民主监督,反腐的实际力度会减弱。”

有不少民众对新一年的网络反腐持悲观态度,禁闻网引述网民评论人大刚通过的网络实名制时称:“中共反腐遵宪刚喊了没几天,狼外婆的嘴脸就迫不及待露出来了,小红帽还没有开门呢,大灰狼的尾巴就露出来了。”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香港媒体评选年度人物的一针见血与大陆媒体的避重就轻,原因在于中共对媒体的钳制不断加强。他周一对记者说:“香港的媒体在一个自由的世界里,是开放的,不受当地政府的审查、控制。《南方都市报》和一些其他的报纸是大陆的,大陆现在对媒体的钳制是非常严重的,受中共中宣部的控制和制约。他们最拿手的办法就是在每个报纸派驻他们的代表当党委书记,所有的社长、主编都受他们委派,必须要宣传中共的伟大光荣正确。因为他要保饭碗,在中共的体制下被动的按照共产党的指示来办报。所以他不敢把李旺阳这样一些人推出来;也不敢议论莫言是个争议人物;对网民也不敢大声歌颂;对温家宝就更不敢评论了。中国的所有报纸都可以叫‘党报’、‘党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