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图博(西藏)之友会积极支持西藏


2013.09.23 09:55 ET

「台湾图博(西藏)之友会」是近年来在台湾关注西藏及中国其它少民族问题最活跃的非政府组织之一。他们以座谈、电影、游行和青年营队等活泼的方式,成功地聚集了一批同情、理解流亡藏人的台湾年轻人。

几年前,在台湾乍听「图博之友会」这个名字,绝大多数的台湾人会不知道「图博」这个名字指的是什么。说的人还得进一步解释「图博」是Tibet的译名,所指是藏人自我认知的传统领域,包含卫藏、安多和康区。

最重要的是不用中国传统使用的名称「西藏」,意在表达对中国自认为「宗主国」历史观的否定。

台湾图博之友会现任会长为周美里女士,她接受访问时简单扼要的说明图友会的成立宗旨和定位:「图友会的定位只有一个:告诉台湾人图博发生了什么事。不断告诉更多人,这就是图友会的定位。」

周美里说,图博之友会一开始其实是一个很松散的组织。而转型的关键在二零零八年三月。当年的拉萨抗暴震惊了全世界,再加上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台湾人民对这个问题开始有了一点认识。刚好零八年碰上台湾大选,在那个情境之下,图友会在台北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声援境内藏人。那时逼得两党候选人,国民党的马英九和民进党的谢长廷,不得不表态,马英九甚至到抗议现场说出了「不惜杯葛奥运」这种话。

虽然马英九「杯葛北京奥运」的承诺并没有兑现,但图友会逐渐成为台湾社会运动的重要参与者。诚然,台湾也有藏人行政中央派出的代表处;藏青会和藏人福利会也都有分会。但这些组织成员毕竟以藏人为主,和台湾其它社会运动团体联繫较少。推进运动时少了相互声援的力量。

以台湾人为主的图博之友会,适时成为台湾社运团体和流亡藏人团体之间的桥樑。让西藏议题愈来愈受到台湾社会关注。

零八年起,图友会开始主办营队前往达兰萨拉参访,一年中两梯次接待社会人士,一个梯次为在学学生。参与营队的学员深入访问藏人行政中央、儿童村、政治犯援助组织,甚至谒见达赖喇嘛或大宝法王。藉此了解藏传佛教及流亡藏人社会,大半的学员回台湾之后,就自动成为图友会举办各式活动的义工。

周美里认为,关注西藏对台湾而言更有现实意义。她说,「图博人过去面对的历史,就是台湾即将要面对的。」所以对台湾人而言,不只是关注图博人民,更是让台湾人有一面镜子。可以看到中国统治下的情境是什麽样子,进而反省要不要接受中国统治。

相对的,对藏人反抗中共而言,台湾更是重要。她说,为什没台湾重要?因为台湾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华文社会,全世界的华人社会中,没有一个完全使用华文而且拥有「还可以」的自由民主体制。台湾媒体上的讯息很快就可以传到中国大陆去。

放眼未来,周美里认为,这几年每一天有三千名观光客到台湾,这三千名观光客他们能自由吸收资讯,这是最好的机会。更不要说有一百万台商经常在中国大陆走动。中国的环境只会愈来愈松动,愈来愈有可能被打破。台湾,是一个各方都要坚守,绝不能丢掉的平台。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