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青年胡金炜讲述声援“郑州十君子”经历


2015.02.06 10:10 ET
m0206-ckp1.jpg 胡金炜去年7月声援“郑州十君子”在郑州第三看守所前所摄(胡金炜提供)

去年六四25周年纪念日前夕,曾先后组织公祭六四死难者和公祭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胡耀邦活动的于世文等“郑州十君子”被中共当局拘捕。7月,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聚集郑州第三看守所,声援“十君子”,温州青年胡金炜是其中的一位。不久前来到美国的胡金炜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当时郑州第三看守所前的情形。

去年六四25周年纪念日,胡金炜曾专程去香港,参加港人纪念六四维园烛光晚会。七月份,他又专程去郑州,到郑州第三看守所参加声援“郑州十君子”活动。胡金炜说:“在很多网友的号召之下,我来到那边。每天早上我们就过去拉横幅,他们上班的时候刚好都能看到。为了扩大影响,我们上街发过传单,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情。”

郑州第三看守所离郑州市区很远,参加声援的人就在看守所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住下。胡金炜表示,看守所前每天聚集四五十人,其实参与声援活动的不止这四五十人,他说:“普通的老百姓,知道我们做这个事情之后,觉得我们非常了不起,就主动上来,几乎每天都有。七月份郑州非常热,他们过来送水,还有送西瓜,我们也在网上发起呼吁,我们还制作了很多横幅、T裇,尽量把这件事情扩散出去,让更多的人关注,最终能促成他们被释放。”

胡金炜表示,那些日子,郑州第三看守所前除了声援的人群外,每天还有大批警察:“警察会驱散我们,当然我们没那么容易被驱散。他们拍照片,威胁我们,意思是我把你们都拍下来,以后会找你麻烦。他拍我们,我们就拿相机拍他们,对着拍,经常出现这样的滑稽场面。警察还在第三看守所门口新装了一台摄像头,来监视我们。我们到现场声援的人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们都签了律师代理委托书,一旦声援的人被警察抓进去,就委托律师上诉。”

今年31岁的胡金炜,89民运发生时才5岁。他通过翻墙,从海外网站上了解六四屠杀的真相,也了解宁愿下台拒绝向学生和市民开枪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他也从来没有见过于世文等“郑州十君子”,但他非常敬佩“十君子”,他说:“于世文他们敢在大陆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大陆就缺少这样的人。有很多人说,这个事情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关你什么事呢?于世文他们是亲历者,到现在还在做这件事情,就说明他们非常勇敢,是非常有良心的人,我非常敬佩他们。我认为,他们被抓之后,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扪心自问,你做了什么事情?他们做这些事情,其实是在帮助每个中国人。只有当每个人都敢去这么做的时候,中国才会发生变化。”

胡金炜表示:目前“十君子”中还有于世文、董广平、侯帅三人没有获释,面临当局起诉。他相信:如果当局一意孤行对三人判刑,一定会引发新的声援和抗议行动。

(特约记者:CK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