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数百僧尼及外籍学佛者从喇荣佛学院遭驱逐


2017.01.02 14:15 ET
m0102-dz1.jpg 上月底从喇荣五明佛学院遭驱逐的青海果洛籍僧尼(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来自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数百名僧尼、中国多个省市等地及西方国家的学佛修行者近日从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被中国当局强行驱逐。

四川甘孜州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僧舍自去年7月被当局强拆以来,外来僧尼陆续遭到驱逐遣返。上月24号和28号,再有数百名来自青海果洛州的僧尼先后被逐出该佛学院。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就此对本台说:“12月24号,来自青海果洛州的五百多名僧尼被当局强制逐出喇荣五明佛学院。几天后,也就是28号,再有上百个尼姑也从佛学院被逐回原籍位于果洛州的玛多县和杂多县。当时离开佛学院的僧尼跟前几次被驱逐的僧尼一样都哭成了泪人,前来送别的僧尼仍是哭成一片,场面实在太过凄惨,其中在24号被驱逐的一名尼姑上车后因过度悲痛而昏倒不醒,被紧急送医。”

本台早前报道,中国当局从2016年7月20号开始强拆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僧舍以来,强令在此学佛的所有外来僧尼返回原籍。

2016年8月,来自西藏自治区的拉萨、日喀则、那曲、阿里、昌都、林芝等地及其他藏区的很多僧尼陆续被当局从喇荣五明佛学院强行驱逐;10月30号,原籍位于阿坝州红原县、玉树州玉树县和杂多县、昌都地区贡觉县、果洛州班玛县和玛沁县及甘德县等地的僧尼也被驱逐。

中国当局下令所有被逐僧尼不得返回佛学院,还强行让他们在一份名为《劝退离寺返籍人员承诺书》上签字。

根据消息,去年8月以来遭驱逐的僧尼在各自所在地被强制灌输“爱国爱教”政治思想再教育,其中得知昌都类乌齐县和青海玉树州杂多县的僧尼遭到拘押。

另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透露,上月被逐回原籍的僧尼未能安全返家,而是被安排集中居住在一座铁房里。

消息人士说:“12月24号,五百多名果洛籍僧尼在同一天被当局从喇荣五明佛学院驱逐。他们所乘坐的巴士,不是由他们自己花钱租的,而是被政府安排的。有消息指出,他们被逐回原籍后,尚未被安全送到家,而是被安排集中居住在一座有两层高的铁房里。”

喇荣五明佛学院是由堪布晋美彭措仁波切于1980年创办,拥有一万多名僧俗信众,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消息人士表示:“在该佛学院学佛的很多华人和外国出家者与居士近来屡受当局的骚扰,并陆续遭到驱逐,其中大多数华人来自中国不同的省市地区,在佛学院主要学习佛法及禅修,多人入住已有数年;而不少来自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的学佛者均遭秘密驱逐。”

消息人士早前表示,按照中国政府发布的《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整顿清理工作》的文件显示, 2016年11月前,必须在喇荣五明佛学院开除2200名学员,其中僧尼1200人、居士1000人;截至2017年9月30号,必须将僧尼及居士人数控制在5000人以内,其中可收留的外省僧尼人数不得超过1000人。

位于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西藏人民议会以及西藏流亡社区各非官方组织自去年7月以来通过发表声明、举行记者会以及展开各种活动等方式, 声援喇荣五明佛学院,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强拆佛学院僧舍、驱逐僧尼的行径,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关注。

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欧洲议会以及世界多个人权组织等对此先后发声提出谴责,敦促中国政府停止拆除喇荣五明佛学院,尊重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权。

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仍在继续拆毁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僧舍,更多的僧尼和修行居士正面临被驱逐。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