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一政治犯从拉萨监狱获释 西藏青年会将展开长途徒步游行


2014.01.09 13:10 ET
TYC-Announces-Tibetan-Uprising-March-to-New-Delhi.jpg 图片:西藏青年会会长(右)及秘书长(左)1月9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将展开“藏人起义徒步游行活动”。(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四川甘孜县藏人政治犯吾嘎于上星期六从西藏拉萨监狱中刑满获释,警方要求他尽早离开拉萨。此外,在印度的西藏青年会将于下月展开“藏人起义徒步游行活动”,声援境内藏人。

四川甘孜籍流亡藏人诺布星期四告诉本台,四川甘孜州甘孜县藏人吾嘎于上星期六(1月4日)从拉萨堆龙德庆县监狱中刑满获释。

诺布说:“吾嘎是甘孜县呷拉乡呷拉村人,现年34岁。他于2013年1月初在西藏首府拉萨突然被当地公安人员以涉嫌政治问题的罪名拘捕并关押在拉萨看守所中,后遭判一年徒刑。本月4号,他从狱中刑满获释。”

诺布表示,吾嘎被拉萨公安人员拘捕后,一度处于失踪状态,家人及亲友都不知有关他的任何消息,几个月后,才被告知他已遭判刑,在拉萨堆龙德庆县监狱中服刑。

诺布说,吾嘎被当局拘捕与他家人在甘孜境内参与示威活动有关:“吾嘎的父亲和姐姐于2009年参加了在甘孜县城由地方藏人展开的示威活动,拉萨当局怀疑他本人也涉嫌政治问题。”

诺布表示,拉萨当局虽释放吾嘎,不过对他警告说“必须尽早离开拉萨,不准对他人透露狱中情况”。他获释后,受到居住在拉萨的甘孜籍藏人的欢迎。

此外,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青年会星期四在其办公室举行记者会,宣布将于今年2月8号到3月10号“西藏自由抗暴日”展开达兰萨拉至新德里全称约六百公里的“藏人起义徒步游行活动”。

西藏青年会会长丹增晋美和秘书长扎西兰桑主持记者会,强调举行这一活动的目的是增进各界对西藏严峻局势的认识、支持自焚藏人的诉求和声援境内受难同胞。

西藏青年会会长丹增晋美表示:“活动者人数被限定为55人,以象征西藏抗议中共入侵55周年。活动展开途中,在印度重要城市将发表新闻声明及举行一系列介绍西藏现状的活动。在终点站印度首都新德里,将向中国大使馆递交请愿书;此外也会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送请愿信,吁请关注西藏局势、用行动表达支持。”

西藏青年会在请愿信中向中国政府表达了五点诉求,分别是:第一,正面回应自焚藏人关于要求“西藏自由”及“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诉求;第二,释放所有政治犯,包括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丹增德勒仁波切和荣杰阿扎;第三,允许世界媒体和国际独立青年团体进藏查明真相;第四,立即停止入藏移民,停止针对藏人强制性开展“爱国教育运动”;第五,停止在西藏高原进行核试验、开采矿物、建造水坝等危及亚洲数百万人生命的破坏环境行径。

西藏青年会秘书长扎西兰桑表示:“‘藏人起义徒步游行活动’将于今年3月10号在新德里结束,但是西藏青年会的活动将会继续展开,直到诉求获得满足、西藏自由斗争获得胜利为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