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現疫情 當局被斥涉瞞報


2020.01.29 12:41 ET
m0129-dz-photo1.jpg 民衆在拉薩接受檢疫(受訪人提供 / 微博)

 

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之際, 西藏自治區境內週三被爆出現首例疑似病例,而在其它部分藏地稍早傳出疫情後,當局試圖封鎖消息並涉嫌瞞報激起民間不滿。

自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已在全國各省市大範圍內擴散,僅剩西藏自治區尚無確診病例,但是中國國家衛健委29日發佈通報稱,一位日前抵達拉薩的湖北男子於28日被判定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

 

 

針對當前疫情形勢,沉寂已久的藏文互聯網開始翻騰,各種藏漢雙語公開信、追責之聲也持續不斷。一位要求匿名的境內消息人士向本臺提供一份四川甘孜州色達縣政府的內部文件,指責當局故意隱瞞在四川藏區確診的新型肺炎病例:

 

四川甘孜州色達縣政府內部文件(受訪人獨家提供)
四川甘孜州色達縣政府內部文件(受訪人獨家提供)

“自從武漢肺炎事件爆發後,中國政府雖然宣稱武漢已被‘封城’,但依然有遊客能夠前往藏區,除了有武漢遊客進入拉薩後,因公然自拍視頻引發拉薩市民恐慌以外,甘孜州色達縣的內部通告也顯示,有武漢遊客經阿壩抵達色達。”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四川甘孜州政府新聞辦於1月26日發佈通報稱,在甘孜州境內的色達縣翁達檢查站和稻城縣桑堆鎮檢查站共確診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但色達縣內部通告中顯示,在色達縣發現2名發熱病人,可當局只上報1人並隱瞞實情:

 

交警和醫護人員在甘孜檢查站做檢疫工作(受訪人提供 / 微博)
交警和醫護人員在甘孜檢查站做檢疫工作(受訪人提供 / 微博)

“色達縣的內部通告說,‘1月23日10時20分許,色達縣翁達公安檢查站發現發熱病人,體溫檢測有發熱症狀,有3車9人,於1月20日從武漢出發前往色達,22日在阿壩州住宿,次日10時20分抵達色達縣翁達檢查站。經檢測,共發現2名女性發熱病人。’儘管色達當局封鎖消息,但通告依然流傳在當地藏人之間,造成地方藏人極度恐慌。而色達政府迄今爲止不公佈這些武漢遊客的具體遊玩路線,接觸人員和處置結果,試圖對地方藏人隱瞞這一事件,非常不負責。”

目前在西藏自治區和周邊藏區,當局不僅關閉寺院、取消佛事活動、禁止藏人集聚以外,還關閉景區、旅館、茶館等,並要求已入住的旅客在1月29日下午2點前全部勸退。當局稱此舉是爲了有效阻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現在外地遊客已不能從陸路進西藏自治區,一律被勸返,如乘坐飛機、火車進藏者,先隔離觀察14天。

 

中共當局在拉薩爲主的藏地所發佈的通告(受訪人提供)
中共當局在拉薩爲主的藏地所發佈的通告(受訪人提供)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對本臺說:“中國當局借疫情防控爲由,順理成章地關閉了寺院,嚴控僧尼外出流動,限制藏人的行動自由。 由於‘藏曆新年’和‘西藏三·十抗暴紀念日’日漸臨近,藏地還將遭受新一輪的打壓,這是毋庸置疑的。”

藏人行政中央駐澳洲辦事處華人事務負責人格桑堅參接受本臺採訪時就新型疫情在藏區出現所帶來的隱患,發表了看法:

“武漢新型肺炎據說已傳染到部分藏地,當局也做了很多防範工作和動員, 但官方發佈的消息混亂不堪,沒有透明度。我認爲做一些防範措施和動員固然重要,但比這更重要的是要讓民衆知道這一傳染病的嚴重性和危害性,及早做好預防措施尤爲重要,否則動用舉國之力簡單粗暴地封城封路、封鎖消息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最重要的一點是當局限制佛事活動、關閉寺院、禁止藏人朝佛等等因爲這個疫情,已經變得合法化,這個做法非常的危險。”

 

記者:丹珍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