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选委会公布角逐最终大选名单


2016.02.03 13:35 ET
EC-Announces-List-of-Final-Candidates-for-16th-Tibetan-Parliament-and-Sikyong-2016-02.jpg 藏人行政中央选举委员会2月3日举行记者会公布2016年司政和议员候选人最终名单。(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选委会星期三举行记者会,公布2016年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司政和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候选人最终名单。

2016年第十五届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司政和第十六届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大选预选活动于去年10月18号在印度和尼泊尔等西藏流亡社区及世界各流亡藏人聚集地展开,藏人行政中央选举委员会于12月4号公布了预选结果。

根据预选统计结果,在六位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候选人中,现任司政洛桑森格处于领先地位,获得30508票,得票率为66.71%;现任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位居第二,获得10732票,得票率为23.47%。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选举委员会依照入围司政与议员候选人有无弃选而定,列出角逐最终大选名单,并于星期三(2月3日)上午10点30分在外交与新闻部会议厅举行记者会,正式公布司政和议员候选人最终名单。

选委会负责人索南群培、助理增设委员格西丹巴扎西和丹增群培在记者会上介绍此次选举相关条例,并依次公布候选人名单。

索南群培在记者会上表示:“按照流亡藏人《选举法》第67条第4款规定,赢得最多选票的前两名司政候选人将角逐第十五届内阁司政职位;按照《选举法》第49条第3款规定,依得票数高低顺序排列,西藏三区(多堆、卫藏、多麦)各自前20名议员候选人、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与苯教各自前4名议员候选人、北美洲与南美洲藏人居住区前4名议员候选人、欧洲与非洲藏人居住区前4名议员候选人、澳大利亚与东亚藏人居住区前2名议员候选人,以及4位自荐候选人包括卫藏1人、南北美洲2人、澳大利亚与东亚1人共计94人将角逐第十六届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席位。”

选委会呼吁藏民谨慎对待此次大选,勿滥用网络对其他候选人发表无端攻击、破坏团结、亲痛仇快的言论。

西藏流亡社区大选终选将于下月20号举行,届时将从现任司政洛桑森格和议长边巴次仁2位候选人中产生1位第十五届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司政,从94位议员候选人中产生45位第十六届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包括西藏三区各10人、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与苯教各2人、北美洲和南美洲藏人居住区共2人、欧洲和非洲藏人居住区共2人,澳大利亚与东亚藏人居住区共1人。

藏人行政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索南群培在记者会结束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西藏流亡社区的民主制度已达到较高水准。

“对于广大流亡藏人来说,从民主制度的运作中获得了各方面的好处,这是由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尊者赐予、民众参与实践所取得的成果。如今流亡社会的民主制度已达到较高水准,民众参政议政的能力与热情不断得到提高,这在本次选举中可以很明显看到。”

索南群培期待中国政府能够成为一个民主国家:“中共领导人应该意识到只有建立健全的民主制度,才能使民众享有真正的民主权利,才能更好地取信于民,因此希望中方能够借鉴西藏流亡社区的民主制度,尽早在中国实践民主,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