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促提升个人修养与内心价值观


2015.02.09 13:50 ET
Dalai-Lama-during-the-teaching-in-Basel-Switzerland-7-Feb.jpg 图片:达赖喇嘛于2月7号在瑞士巴塞尔传法时。(达赖喇嘛网站)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结束对美国的访问行程后,上周末在瑞士进行一系列弘法与演讲活动,敦促大众增进宗教间和谐,灌输人类核心价值观教育。

根据达赖喇嘛网站消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本月3号经印度首都新德里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展开访问,4号在华府会晤了一批心灵与生命研究中心的代表,指出中东暴力带来了许多愤怒,如果能改进教育,灌输人类核心价值观,将可以创造一个更快乐的世界。当天下午,达赖喇嘛与1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及非政府等的代表举行了会谈。另外,达赖喇嘛也出席了与美国穆斯林社区举行的对话会。

本月5号,达赖喇嘛应邀出席美国国家祈祷早餐会,虽然没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直接会面,不过相互点头问候。在早餐会开始之际,奥巴马面带微笑向达赖喇嘛合掌致意,并在致辞时称达赖喇嘛是他的“好朋友”,同时赞扬达赖喇嘛是一位实践慈悲心的“强有力的榜样”。

达赖喇嘛结束在美国的访问后,于6号抵达瑞士巴塞尔(Basel),7号和8号在当地向8500多名信众讲授龙树菩萨的《菩提心释论》和格西朗日唐巴的《修心八颂》,最后还传授了“观世音灌顶”。法会全程,由达赖喇嘛网站进行了视频直播。

达赖喇嘛在传法时呼吁大众要提升修养,调伏内心,寻找真正的快乐。

达赖喇嘛说:“看看这个世界,越是为自己着想、自私自利的人,一般不会快乐;而那些只为他人谋利、为他人的福祉着想、尽力去帮助他人的人,就会更快乐、更健康、拥有更多的朋友。因此,要造福于人类,首先要提升个人修养,调伏内心的负面情绪,用行动利益有情众生,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

有关达赖喇嘛在瑞士的其他行程方面,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中文组的《西藏通讯》编辑嘉央次仁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达赖喇嘛尊者在2月7号出席了由巴塞尔市为尊者到访特别举行的欢迎午宴,并发表演说,强调世俗伦理的价值标准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存。8号,尊者结束法会后,向民众发表演说,敦促各界要致力于促进内心价值和宗教和谐,共同建立一个和平与对话的21世纪。尊者随后还接见聚集在瑞士的欧洲流亡藏人,呼吁境内外藏人要发扬藏民族传统美德,继承和维护西藏传统宗教、文化及语言。”
达赖喇嘛结束在瑞士的各项访问议程后,星期一启程前往挪威和丹麦展开访问。对此,嘉央次仁介绍说:“达赖喇嘛尊者于今天(9号)早上从瑞士启程前往挪威第三大城市特隆赫姆(Trondheim)展开访问,在该市市长奥特维克(Rita Ottervik)的陪同下出席今天下午举行的‘特隆赫姆国际学生节’(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Festival in Trondheim,简称ISFiT)。该活动于1990年由挪威非营利组织创立,旨在为全球学生提供一个不同文化与种族之间交流、互动和讨论的平台。今年该活动的主题是‘贪腐’,来自世界各地的450名学生将参加活动,达赖喇嘛尊者将发表题为‘一个没有贪腐的美好未来’的演说。尊者还将在当地接见藏人在内的缅甸、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国的佛教徒。2月10号到13号,达赖喇嘛尊者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进行访问,其间将在当地贝拉中心(Bella Center)发表一场以 ‘慈悲的力量与连结’ 为主题的公众演讲,还将向信众讲授格西朗日唐巴的《修心八颂》。而在当地,尊者将同六个不同宗教教派的代表、丹麦媒体和丹麦国会议员等分别举行会晤。”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