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自焚藏生遗体运至达兰萨拉


2016.03.04 12:55 ET
IMG_2325.JPG 新德里流亡藏人向自焚者多吉次仁遗体告别。(西藏青年会)

印度玛苏日流亡藏生多吉次仁以自焚抗议中共治藏政策后星期四晚不治去世,其遗体于星期五下午运往达兰萨拉;亡者父亲向本台表示,儿子是家族的骄傲,更是民族的光荣。

印度北部德拉敦(Dehradun)玛苏日西藏儿童村学校十年级年仅16岁的学生多吉次仁于星期一(2月29日)高呼“西藏独立”口号展开自焚而身受重伤被送医,星期四晚上在新德里萨夫达君医院(Safdarjung Hospital)因抢救无效去世。

藏人行政中央驻新德里办事处秘书长次仁杰布星期五对本台说,多吉次仁被院方宣告伤重不治后,其家属和负责方决定将遗体运往达兰萨拉,并将于星期天举行火葬仪式。

“我们同亡者父母、地方西藏青年会理事等多次商量后,决定将按照亡者父母的意愿,把遗体运到达兰萨拉,不过此前还要通过医院和印度地方警署办理相关许可手续。星期五早上,我们向印度警方进行汇报时,一位高层警官对于多吉次仁这么年少就为西藏事业以身献祭表示无比钦佩,但同时对于他的去世感到遗憾。他还称赞自焚者的勇气和赤诚之心,并强调警方将提供一切协助。最后我们获得许可后,于星期五下午正式将遗体运往达兰萨拉,由新德里部分警察陪同送至哈里亚纳邦,再由该邦警察送至旁遮普邦,之后到喜马偕尔邦,星期六将抵达达兰萨拉,星期天早上将为亡者举行火葬仪式。”

自焚者母亲尼玛央宗目睹儿子自焚并试图扑灭其身上的火之际,导致双手被烧伤,也在医院接受着治疗。在经历丧子之痛后,亡者父亲图丹于星期五接受了本台的采访。

他说:“刚开始对于正在就读十年级的儿子自焚一事,我们作父母的立即陷入无限悲痛和惋惜之中,从他被送到德拉敦医院到新德里医院,我们都是在哀伤中度过,但是看到各方藏人给予关怀、表达声援时,让我们感到很安慰,并为拥有这样一个儿子而感到骄傲。这是他本人的心愿,他希望以他的牺牲能为西藏整体事业带来帮助,现在他的心愿实现了,因为从他自焚到去世,引起印度乃至国际的关注和支持,世界多个媒体也进行了广泛报道。我认为儿子的献身精神是我们家族的骄傲,更是我们民族的光荣。”

印度玛苏日西藏儿童村学校教育负责人丹增乔朗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已故多吉次仁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一向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课内和课外活动,从小具备良好的责任心。在2月29号寒假开学前传出他自焚被送医的消息后,我和学校部分教职工,包括护士等一行人特前往新德里医院进行协助和看护,但不幸的是他于星期四晚八点半左右去世。玛苏日学校所有教职工、学生在星期五为多吉次仁及境内自焚亡者格桑旺堆举行着烛光祈福会。另外,校方领导为首的代表星期五陪同运送多吉次仁的遗体到达兰萨拉,并将参加星期天的火葬仪式。”

此外,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组织在印度和世界多地展开集会活动,为境内外最新自焚亡者格桑旺堆和多吉次仁志哀、祈福和声援,与此同时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在藏高压政策,也促请国际社会紧急关注藏人自焚事件。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