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卜楞寺一僧被捕 知名藏人前政治犯在联合国作证


2015.03.19 15:55 ET
Glog-Jigme-with-Benjamin-Ismail-the-head-of-RSF-Asia-Pacific-desk.jpg 图片:果洛久美与记者无国界亚太负责人本杰明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果洛久美独家提供)
Photo: RFA

甘肃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人嘉央金巴上周五突然被当局拘捕后处于失踪状态。此外,原拉卜楞寺僧人、知名前政治犯果洛久美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就西藏现状作证,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缓解西藏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

原甘肃夏和县拉卜楞寺僧人、现居瑞士的知名藏人前政治犯果洛久美星期四向本台表示,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人嘉央金巴在“西藏3.14镇压事件”纪念日前夕,即3月13号晚上被夏河县公安人员强行拘捕。

果洛久美说:“警方拘捕嘉央金巴的时候,没有说明任何理由,更没有通知他的家人。目前他被关押在何处,就不得而知。”

据介绍,嘉央金巴是夏河县阿木去乎镇牙利吉村人,现年43岁。他于1993年正式进入拉卜楞寺为僧。

果洛久美说:“2008年5月7号晚上,中共军警在拉卜楞寺展开搜捕行动时,强行没收多名僧人的物品,并一次性拘捕了170多名僧人,其中包括嘉央金巴。数天后,被捕的多数僧人获释,而嘉央金巴被带到甘肃临夏市枹罕镇石头洼村一个专门实施酷刑的刑房遭拘押约40天,其间受到严刑拷打,身心饱受折磨,由于长时间被吊铐,手腕和脚腕都留下很深的伤口。出狱后,他身上的伤痕仍清晰可见。”

果洛久美表示,当时他和嘉央金巴一起在该刑房被酷刑对待。

他说:“在嘉央金巴遭受酷刑折磨的时候,我也被关在石头洼的刑房,我们俩被罚坐老虎凳,受尽非人折磨。”

果洛久美曾因与顿珠旺青合伙制作纪实影片《远离恐惧》于2008年3月、2012年2月和2012年9月共三次被当局拘捕和虐待,后从夏河县一派出所成功出逃,隐藏深山长达一年零八个月,其间遭当局悬赏人民币20万元通缉,最终于2014年5月从境内逃抵印度,2015年1月24号移居瑞士苏黎世。他于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日”被记者无国界授予“100位新闻自由英雄”称号。

果洛久美于星期二(3月17号)受邀出席了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8次会议,并在会上作证,介绍西藏严峻现状,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缓解西藏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

有关方面,果洛久美继续向本台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8次会议于本月2号到27号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我获得机会同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西藏人权组负责人格丹措姆和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主席马提奥•梅卡其(Matteo Mecacci)一起参加3月17号的会议,就西藏人权状况、语言和宗教自由及环境问题等方面进行作证。会上发言时间被定在了10分钟,当时我利用这10分钟,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藏人政治犯在狱中遭受的酷刑迫害,以及在中共的高压政策下,藏人承受的悲惨遭遇,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主的国际社会介入调查,向中国政府施加有效压力,缓解西藏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

果洛久美表示,他也向与会的中国政府代表提出了诉求。

“以中国大使为主的中方代表参加了17号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我特别走向他们提出境内藏人的共同诉求,希望他们能够促请中共中央政府认真关注,但他们采取不予理会的态度。16号,我在日内瓦参加了由受威胁民族协会(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组织举办的一场听证会,当时我介绍了西藏境内严峻局势以及中国当局对藏人的和平非暴力抗争采取铁腕镇压等一系列状况,受到与会人士的极大关注与同情,也对藏人处境给予了支持。”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