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四藏人面临被判刑 红原县牧民抗议草场被占


2016.04.04 14:45 ET
M0404-dz1.jpg 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失地牧民向政府人员请愿(受访人早前提供)
Photo: RFA

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藏民抗议地方政府非法征地在去年9月遭军警打压,多位主要请愿者陆续被捕,其中四人面临被判刑;此外,阿坝州红原县阿木乡藏民上周抗议当局侵占草场,也遭打压。

位于四川省的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牧民因抗议政府非法征地于去年9月22号遭到军警打压,十多名主要请愿者被警方拘捕。根据最新消息,被捕请愿者中,虽有多人陆续获释,但仍有四人面临被判刑。

若尔盖县境内一位消息人士对本台说:“今年3月31号,若尔盖县人民法院以不公开审理的方式对吉其嘉(又写:尼西甲)、仁青多吉(又写:仁多)、格尔登益西(又写:益西)和普阔(又写:普尔科)进行开庭,其中格尔登益西曾获得释放,后再度被传拘。这次当局只允许他们的家属各一人进入法庭听审,其余亲友一概不准入内。而被允许入庭的四名家属在门口被严格搜身检查。在开庭审理时,吉其嘉等四人都回答了院方的每一个问题,其中包括在土地周围设置围栏者为何人、召集民众者为何人等。”

在被问及四名被捕人士目前的身体状况及是否被判刑时,该名消息人士说:“从表面上看,他们似乎都没有受到较严重的酷刑,而且身体健康方面也没有看出什么异样。在开庭时,吉其嘉当庭陈情说,仁青多吉身患重病,而且年事已高,希望其所有刑期都判给他;而仁青多吉也提道,吉其嘉年轻、有文化、有前途,希望其所有刑期都判给他,让他来代替吉其嘉服刑。总之开庭时间是从早上到傍晚,但有关他们是否得到依法公正的审理,以及审判结果如何等,暂不得而知。”

另一位当地消息人士也对本台说:“若尔盖县法院对他们四人开庭审理是事实,据说下星期将会做出明确决定。他们看上去都没有受到严重酷刑。”

本台曾追踪报道,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牧民的土地和部分宅基地面积大约400亩自2010年被当局以“绿化征用”之名强行侵占后,又卖给私人做旅游接待 用地,而二十多户被迫搬迁的牧民,没有得到任何安置。这批失地牧民在数年来,通过展开派代表进省城上访、集体静坐、呈交联署信、集会讨公道等请愿活动,要求政府核实土地征用过程是否非法,并予以公正处理。当局随后取消了嘎尔玛村低保户的政府补贴和800万元的投资项目,并声称要取消几十公里的修路项目。去年9月22号,阿坝州和若尔盖县的特警抵达该村对村民实施暴力镇压,导致多人受伤,主要请愿者吉其嘉(又写:尼西甲)等共十二人被拘捕;去年10月14号,63岁的牧民仁青多吉(又写:仁多)和56岁的牧民米久也因参与请愿活动被唐克镇公安人员强制传拘。

此外,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阿木乡藏人牧民的草场被当局侵占,牧民们在上星期三(3月30日)展开抗议活动遭政府官员和警察的打压。

居住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上星期五对本台说:“红原县当局不仅非法占用阿木乡牧民的草场,还在当地过度从事采砂作业,并贩售牟利。虽然当地牧民将此情况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3月30号,失地牧民集聚展开示威抗议,却引来了红原县官员、邛溪镇党委书记邓咏梅等为首的政府人员和一批警察的打压。警方在现场试图带走示威牧民,还对示威者进行录影。”

索南表示,红原县牧民希望政府官员的违法行为得到上级部门和外界的关注。他说:“阿木乡是牧区,当地藏民靠游牧业为生,当局却侵占和破坏他们的草原,使人畜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他们认为地方政府官员知法犯法,并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的《草原法》,因此对于这些政府官员滥用职权、亵渎职权的行为,希望能得到上级部门和外界的关注。”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