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活动在全球展开


2014.04.07 10:35 ET
Tenzin-Delek-Rinpoche-in-prison.jpg 图片:狱中的丹增德勒仁波切近照。(当地藏人提供)

2014年4月7号是四川理塘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被监禁十二周年日,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及丹增德勒仁波切的众弟子在世界多地展开营救活动,呼吁中国政府给予无罪释放。此外,达兰萨拉流亡西藏官民周日为去世的前中共西藏高官平措汪杰举行祈福法会表哀悼。

星期一(4月7日)是丹增德勒仁波切在中共监狱中服刑十二周年日,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和丹增德勒仁波切营救组织这天在达兰萨拉、新德里、巴黎、纽约、华沙、维也纳、苏黎世、布鲁塞尔和多伦多等世界多个地方展开请愿信征集签名等各种活动,呼吁中国政府无罪释放丹增德勒仁波切。

在印度达兰萨拉展开的营救丹增德勒仁波切活动中,丹增德勒仁布切的亲人格西(佛学博士)尼玛、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分别发表演讲,介绍丹增德勒仁波切蒙冤入狱的经过及目前的身体状况。西藏知名前政治犯班丹嘉措和阿妈阿德也参与活动表达声援。

格西尼玛发言时代表所有丹增德勒仁波切在境外的亲授弟子向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雅江县等为主的政府以及所有声援者提出了三点诉求:“第一,尽早释放丹增德勒仁波切,并让他到国外或其母寺就医;第二,若第一点诉求未获回应,中国当局应对藏民抗议及地方稳定负责;第三,呼吁支持者加大展开对中国政府起到施压作用、对国际社会起到声援作用的活动,以使丹增德勒仁波切在2014年获得释放。”

来自达兰萨拉附近卓玛林尼姑辩经院的丹增德勒仁波切弟子共35名尼姑和索嘎成人学校及其它学校的共36名学生在达兰萨拉的“英雄纪念碑”联合展开了全天绝食活动;主办方于傍晚还在达兰萨拉西藏儿童村日校举行了相关演讲会及视频播映等活动,提升人们对丹增德勒仁波切的关注。

今年64岁的丹增德勒仁波切被中国政府以涉嫌“煽动分裂”、“制造成都爆炸案”及“非法持有枪枝和弹药”等罪名,于2002年4月7号拘捕,同年12月2号,被四川省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5年被改判为无期徒刑。

根据四川甘孜州境内的不同消息人士曾向本台表示,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狱中遭受着各种折磨,罹患心脏病、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据探访者透露,他的身体状况极其恶劣,两腿不能站立,只能靠轮椅代步。

居住印度、北美、欧洲等多国的丹增德勒仁波切亲授弟子于去年7月联合向中共中央政府、中共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呈交请愿信,呼吁当局基于人道考量,允许丹增德勒仁波切保外就医。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在演讲结束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在整个西藏境内,包括西藏境外开展的关于要求释放丹增德勒仁波切的这一运动,其实向中国政府发出了这么一个信息,因为现在的中共新领导一直在讲要尊重司法独立、要尊重法律精神、要依法治西藏,但是我们也知道对丹增德勒仁波切的审判其实是一种栽赃陷害的做法,当然这些从各种渠道、各个程序里已经得到明确的认证。因此在外的丹增德勒仁波切的弟子,包括在境内西藏的一般民众要求根据中国政府按照其《宪法》有关规定,如果可以的话,重新审理并无罪释放丹增德勒仁波切。另外从人道的这种角度考虑,根据中国的《宪法》规定,像丹增德勒仁波切从‘死缓’改为‘无期’,从‘无期’服刑七年以上,如果他的身心健康状况真的日益恶化,都可以准予‘保外就医’。因此,我认为这种呼吁有情有理,是根据法律精神搞的一个非常好的运动,这也可以考验中国新的领导层是否真的如他们所说,真正的按照这种法律的精神办事。我认为,这全世界都在看,这点非常重要。”

在达兰萨拉参加营救丹增德勒仁波切绝食请愿活动的四川甘孜州雅江籍流亡学生拉姆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丹增德勒仁波切在我们家乡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僧大师,自从他被中国政府陷害入狱后,家乡藏人展开过很多抗议和请愿活动,要求政府无罪释放仁波切,但是政府除了拘捕和惩罚藏人以外,根本没有理会过。虽然请愿活动在西藏境内和境外举行到今天,仁波切的身体状况也一天比一天恶化,可中国政府还是无动于衷。因此,我们境外的弟子希望中国政府听取我们的呼吁,还仁波切自由身。我们也呼吁境外藏人不要每年只等着仁波切的‘被捕日’、‘被判刑日’、‘生日’等纪念日才想起搞一些活动,应该要不断地向中国和国际发出请愿,直到仁波切得到自由为止。”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于上星期天(4月6日)上午10点钟在大昭寺组织僧俗藏人为3月30号在北京去世的中共前西藏高官平措汪杰特别举行了祈福法会。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祈福会上介绍平措汪杰的生平业绩后强调:“平措汪杰先生支持达赖喇嘛尊者只寻求西藏真正自治、而不是独立的‘中间道路’,在当前危机形势下,是对西藏人民根本利益所给予认真思考的一种表现,同时也表明他对所了解的藏中双方问题并为改变这一僵局肩负的一个重大责任。”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