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暗访(二):日本记者披露敏感月现状


2019.06.05 11:35 ET
qinghai2-01.jpg 青海塔尔寺僧众在今年3月被监控现场 (产经新闻/消息人士提供)

日本记者近期在位于青海的达赖喇嘛故居暗访后,继续潜入玉树和塔尔寺等地,了解到当地僧人和寺院佛事活动被监控、村民在同化政策下失学及陷入贫困等状况。

日本《产经新闻》(The Sankei News)记者藤本欣也(Kinya Fujimoto)于今年3月潜入青海藏区,透过采访僧俗藏人,实地调查当地被掩盖的真相,并将采访手记于3月和5月分两次进行了报道。

一位要求匿名的在日华人知识分子上周末继续向本台透露,除了位于青海海东市平安区红崖村的十四世达赖喇嘛故居在“3月敏感期”被当局严密控制以外,日本记者藤本欣也在走访青海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以及玉树市玉树县一带时,也发现那里的僧俗藏人每天生活在当局的监控之下。

 

 

消息人士说:“在塔尔寺的院子里,记者看到100多名僧人聚集诵经,而他们的背后,治安人员在监控着僧人的一举一动。寺院附近每50米就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在崭新的监控摄像头下,藏人妇女们磕着长头。”

日本记者藤本欣也于今年3月和5月发文披露青海藏区现状 (产经新闻网页截图)
日本记者藤本欣也于今年3月和5月发文披露青海藏区现状 (产经新闻网页截图)

消息人士表示,日本记者在当地藏人住家进行暗访时,发现家中挂着中共领袖像,但仍有私藏达赖喇嘛画像,表达出对达赖喇嘛的崇敬和思念:

“一位商人说‘寺庙的宗教活动都在当局监控下,但平民家中没有监控,寺庙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记者问‘政府强迫你们在家挂领袖像了吗?’ 他笑着,指着家中的达赖喇嘛画像。”

在进入塔尔寺之前,记者走访了玉树,了解到当地藏人的言行自由被限制:“当地一位接受采访的藏人说‘经济已不像以往那样好了’,还说‘我想出国而出不了,藏族人申请护照特别困难’。一位女孩也说‘我们不能和外部世界的人自由交谈’。

消息人士说,尽管中共当局宣称藏人的民生有了很大改善,可是根据记者透露,玉树当地因同化政策而导致失学和贫困现象十分严重:

玉树地震留下的建筑残骸 (产经新闻/消息人士提供)
玉树地震留下的建筑残骸 (产经新闻/消息人士提供)

“记者了解到,中国政府在当地推行‘学习汉语,脱贫攻坚’的指导政策,所以玉树的部分寺庙也开办了‘汉语培训班’。在玉树采访休息时,记者询问一位藏人女服务员‘你上学了吗?’她回答‘我边工作边学习,因为小学都没毕业呢’。她还说‘当地像她那样没上中学的藏族年轻人不少。’由于教学设施不完善,家务活太重和贫困,当地教育水平不高。记者继续询问‘你和父母也用汉语对话吗?’女孩顿时流泪,原来她的父母在玉树大地震中死去,九年了都没有摆脱父母双亡的影响。”

去年2月初,《西日本新闻》记者川原田健雄 (Takeo Kawarada)也对青海黄南藏区的部分寺院和县镇进行暗访后,通过发文披露了当地被同化及严控现状,并指地方藏人将达赖喇嘛视为“太阳”,一直守护着寺庙内私藏的达赖喇嘛法像。

 

(记者:丹珍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