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化隆县爆发警民冲突后被严控


2017.06.06 15:40 ET
m0606-dz-photo1.jpg 本月1日参与示威而被化隆县警方拘捕的藏人(受访人提供/首发)
Photo: RFA

青海化隆县藏人上周抗议当局将其饮用水引进回族村遭军警镇压,30多名藏人仍遭拘押,寺管会主任和县乡干部等组成的工作队进入各藏族村以教育为借口进行威吓并限制藏人的行动自由。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一向本台表示,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石大仓乡乙什扎村境内于上星期四(6月1日)因为当局要把地方藏人的饮用水引进该乡多个回族村而爆发藏人示威抗议,但在军警的镇压下,随即演变成警民冲突,双方均有人受伤,约70名藏人遭拘捕,目前仍有30多人被关押。

“化隆县县长马金星因为是回族人,从任职以来一直以回族的利益为重,2015年开始多次企图将石大仓乡吉加和乙什扎等藏族村的饮用水引进距离较远的该乡台力盖、文家山等其他多个回族村,但被地方藏人阻止。本月1号,在马金星县长的指示下,大批全副武装的特警、公安人员、武警和施工人员随多辆挖掘机等重型机械再度进村准备强行开挖时,同样遭到藏人的示威抗议,于是军警向示威人群使用催泪弹等进行镇压后爆发警民冲突,导致部分警察和至少6名藏人严重受伤,其中伤势最严重的56岁妇女和其余藏人伤员被送到西宁市的医院救治,但所有伤员和负责看护的家属受到当局的监控,并被警告不得将有关消息传至境外。随后化隆县警方拘捕了参与示威的70名年龄在9岁至70岁以上的藏人,后释放了34名老人和孩子,但仍拘押着36人,另外300多名军警被派去抓捕当时逃至山上避难的40多名年轻藏人,只因山上积雪,未能抓到一人,只好撤回。警方还强行没收了地方藏人的多辆摩托车和汽车以及多部手机等。”

消息人士表示,这起事件发生后,邻近乡村的藏人都纷纷前来进行声援。寺管会主任和县乡干部等组成的工作队进入各藏族村以教育为借口进行威吓并限制藏人的行动自由。

“化隆县军警在石大仓乡乙什扎村武力镇压藏人后,吉加、香塔、高跃和拉卡等多个藏族村的大部分藏人为了表达声援,正开始集聚准备前往县政府请愿,但是被大批特警阻拦。之后由各寺院寺管会主任和县乡干部等组成的中共工作队进入各藏族村,以教育为借口对藏人进行威吓,声称有谁向境外透露当地消息或发送视频等将予以严惩,同时还限制藏人的行动自由。本月2号,政府强行在当地进行开挖,预计短期内将完成引水项目,但其结果将会给当地造成严重的缺水危机,并对人畜生存造成影响。”

此外,青海化隆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化隆网警”本月2号发布这起警民冲突事件时指出,化隆县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石大仓乡抗旱应急备用水源饮水工程开工,工程人员准备施工时,工地周边部分村民阻碍施工,致使工程无法开工。化隆县公安局接到报警指令后出警,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遭到部分“不法分子”石块袭击,21名出警民警不同程度受伤,多辆车辆受损。后经组织警力果断处置,将事态平息,现场49名不法人员被带离。通过调查取证,34人被治安行政处罚。

藏人行政中央驻欧洲华人联络官洛桑尼玛星期二就此向本台表示:“我看到了中共有关的报道,把这些原住的藏人为了保护、利用自身原有的这种水资源去进行和平抗争被说成是‘不法分子’,这是很糟糕的。因为青藏高原在西北部一带号称是一个水资源的发源地,这个地方如果不保持生态平衡,不顾及当地千百年来的环境状态,随意地建水坝、随意地引水、随意地污染水源,将会导致黄河上游、长江上游出现这种严重的污染状态,这还会造成更严重的干旱和缺水问题。”

洛桑尼玛批评化隆县当局偏袒回族来制造民族矛盾,并告诫地方官员不要玩火。

“藏族人民千百年来生活在青藏高原,保护水源、保护山林、保护草原,才给他们创造了现在这种下游水源充分、下游可以利用水力的一个最好的环境,现在他们这样做的话,既完全违背了民族政策,也违背了生态环境的规律,再一个就是,他们重新又在制造民族仇恨。要做的话,彼此双方协商嘛,不能用军事武装镇压。凭什么就为了回族的水源而镇压藏族老百姓,这个是很糟糕的,这会严重地加剧民族之间的仇恨,因为历史上存在过回族和藏族之间矛盾,这是马步芳造成的,也是国民党当时的政府造成的。现在中国政府经常制造这种人民内部的矛盾,而这个人民内部矛盾也经常是他们不公正和不采取合法的手段造成的,所以说现在他们又制造民族矛盾,这个很危险。我想现在要告诫中共的官员,尤其是地方官员,这些地方官员很缺乏素质,缺乏的是对人民的平等和公正。所以我劝他们不要玩火,如果玩火玩多了就肯定会烧到自己。中共如果还这样执迷不悟地做的话,这种仇恨会继续传至世世代代,我想这是中共方面也不愿意看到的。”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