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藏商建筑物被强拆 阿坝一妇女获释


2016.06.13 16:15 ET
m0613-dz1.jpg 青海湖畔海南州共和县黑马河乡藏民的旅馆和餐馆被强拆现场(受访人提供)

青海共和县黑马河乡多家藏商的旅馆及餐馆近日被当局以违建为由强行拆毁,经营者提出上诉,其中数人反遭拘押。此外,被当局以联系境外之名拘捕的四川阿坝县藏妇次仁措日前获释返家,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迎接。

位于青海湖畔的海南州共和县黑马河乡藏民建立的旅馆和餐馆,近日遭到政府人员和军警的强拆。

当地一位有关消息人士对本台说:“生活在青海湖畔的藏人靠着当地兴盛的旅游业生活,辛苦建立并经营旅馆和餐馆生意来维持生计,但是中国当局却以‘未经批准,非法违建’为由,从本月1号开始特派军警用强制性手段对这些建筑物进行拆毁。”

在被问及中国政府对当地藏民的建筑物实施强拆的目的时,消息人士说:“青海湖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而在黑马河乡,有海心山、环湖西路等著名的景点,游客更是接连不断,但是座落于该乡集镇中心的海心宾馆、环湖宾馆等的住宿就餐价格在平时非常昂贵,尤其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期间,费用翻倍涨价,因此游客自然喜欢到价格便宜的藏人旅馆和餐馆,加上可以在帐篷旅馆享受牧民的传统饮食,还可骑马、骑牦牛等进行拍照,这让所有在当地经营小本生意及旅馆餐饮业的藏人牧民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这也是当地官员和汉商勾结后,执意要拆毁藏商建筑物的真正理由。”
消息人士表示,藏人的旅馆和餐馆被当局强拆后,经营者提出上诉,却遭到拘押。

“从本月1号以来,中国当局派遣大批军警在黑马河乡境内,开始强行拆毁藏人经营的旅馆和餐馆,并计划全部拆毁。遭强拆的老板们数次到上级有关部门投诉,当局不但不予处理问题,反而对其中的部分老板实施拘捕。目前当地藏人不仅失去了生活依靠,同时也失去了住所,不得已只能挤在他们自己搭建的300多顶帐篷内。”

本台曾报道,中国当局为了在青海湖畔扩建旅游景点,于2015年10月22号派遣军警在共和县尕日拉乡强拆藏民房屋,用数辆挖土机拆毁民房240栋,导致960多名藏民在寒冷的天气下露宿街头,当局还不准任何人靠近和拍照。同月16号和17号之间,当局又在共和县石乃亥乡环湖路一带部署持枪军警,强行拆毁了当地藏人用来做生意的约30座新建铁制房屋,也不准任何人靠近和拍照。

此外,上月被当局以“非法联系境外”等罪名拘捕的四川阿坝州阿坝县妇女次仁措日前获释返家,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迎接。

有关方面,居住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星期一对本台说:“次仁措在上月25号左右被警察强行带走。有消息人士说,她被当局指控涉嫌‘非法与境外联系’、‘通过微信向境外透露消息’等罪名而遭到拘捕,一直被关押在阿坝县城。在受到15天的盘查审问之后,她于本月9号获得释放。次仁措抵达家乡时,当地僧俗藏人排着队一一向她敬献哈达、赠送饮食等进行了隆重迎接。”

据介绍,次仁措现年35岁,是阿坝县麦尔玛乡第三大队人,平时以开茶馆为生,其父亲名叫索南次仁,母亲名叫帕罗。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