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在甘孜严密戒备 流亡官方为达赖喇嘛制祝寿影片


2015.06.17 15:45 ET
Tibetan-Leadership-Launches-Special-Video-Greeting-on-Dalai-Lama’s-80th-Birthday.jpg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6月17日在记者会上就特制影片方面发言。(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流亡官方为达赖喇嘛制祝寿影片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八十大寿藏历和公历生日来临前,中国当局已在位于四川的甘孜县进行严密戒备,大批持枪军警正在街头站岗巡逻;此外,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星期三举行记者会,司政洛桑森格为“祝福达赖喇嘛八十大寿”特制影片进行了揭幕。

四川甘孜州甘孜县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消息人士星期三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正在整个甘孜县城实施严密的戒备措施,以防止藏民庆祝达赖喇嘛尊者的八十大寿。

消息人士说:“达赖喇嘛尊者的八十大寿即将来临,当局目前正在整个甘孜县城加强戒备,增派大批全副武装的特警、武警和公安人员,分批部署在大街小巷。现在不仅有军警在街上步行巡逻,也有军警乘坐大小军车、警车巡逻,而在三岔路中间和周围,站岗的军警也是随处可见。”

消息人士补充说:“作为目击者,虽不时看到有持枪、持棍的军警在街上巡逻,但不敢拿出手机对着他们拍照,因为一旦被他们发现,不仅手机会被没收,连人也会被拘捕,然后就会失踪。”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星期三上午11点在外交与新闻部会议厅举行记者会,正式公布由官方为“祝福达赖喇嘛八十寿辰”特制的影片。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和外交与新闻部新闻秘书长扎西平措主持记者会。洛桑森格在会上发言表示,制作影片不仅为达赖喇嘛尊者祝寿,同时也是为了分享给世界所有虔诚追随尊者、且无法参加尊者八十大寿庆祝仪式的人们。

洛桑森格说:“这部不到3分钟的短片是由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制作,为的是能够通过媒体、社交网站,分享给全球各地的西藏支持者和达赖喇嘛尊者的虔诚追随者,并对达赖喇嘛尊者,一生不懈地促进人类和平献上无上敬意。”

该影片提供藏语、英语和华语三种语言的服务,内容有司政洛桑森格为达赖喇嘛祝寿,并感恩达赖喇嘛的领导及生平伟绩,片中还有南非前主教德斯蒙德•图图为达赖喇嘛献上的生日祝福,及世界各地人士和境内外藏人的生日祝福。

有关方面,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中文组负责人索朗多吉在记者会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很多华人,特别是台湾、香港、还有国外旅居的华人从各个媒体上应该知道尊者的八十华诞,而且他们也会在当地举行各种各样的华诞庆寿活动,但是中国境内的华人可能也不了解或者很难得到讯息,因此藏人行政中央,也就是西藏人民的合法代表机构,今天(17日)推出了一个特制的影片,祝福达赖喇嘛尊者的八十大寿。”
索朗多吉表示,尽管中国当局以各种高压手段阻止藏民庆祝达赖喇嘛生日,但是境内藏人仍会以宗教方式进行祝寿。

“对藏人来说,达赖喇嘛是观世音的化身,不仅仅是观世音的化身,达赖喇嘛是所有藏人的怙主,每年在西藏,特别是在拉萨,他们几乎在达赖喇嘛生日那天会以宗教的方式去庆祝。我们从媒体上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在达赖喇嘛华诞前有各种各样的镇压,包括四川境内的藏人不能出去,或者拉萨的有些重要管道以‘维修公路’这种名义,这些交通已经管制了,但是我想境内的藏人还是会以宗教的方式庆祝达赖喇嘛的华诞,会表达自己内心的祝福。”

索朗多吉表示,中国当局在藏区的打压,只能是适得其反:“达赖喇嘛华诞期间,在西藏发生自焚或者抗议的那些敏感地区,可能会有武装警察、公安或者便衣警察部署在这些地区进行严控,我想应该会这样做的。所以,他们平常讲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个现在已经实践在西藏境内。中国政府在西藏怎样镇压或者控制,它的反效果是,藏人反而就有更多的抗议。”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