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在印度拉达克提倡道德伦理教育


2014.06.18 15:20 ET
Dalai-Lama-speaking-at-his-residence-in-Leh- Ladakh.jpg 图片:达赖喇嘛在拉达克向信众开示演说。(达赖喇嘛网站)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二抵达印度拉达克首府列城,呼吁信众要领悟佛法教义,并要重视道德伦理教育的实践。7月3号至14号,达赖喇嘛将在当地举行第33届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

达赖喇嘛结束从上星期二(6月10日)至星期一(6月16日)在意大利为期一周的传法及演讲活动后,于星期二(6月17日)经印度首都新德里抵达查谟•克什米尔邦拉达克首府列城,受到邦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各宗教代表、时轮金刚灌顶法会筹备小组成员及当地民众的隆重迎接。

达赖喇嘛星期二在拉达克发表的演讲由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网络电视播出。达赖喇嘛强调真正的信仰是领悟和实践佛法教义:

“佛法在二十一世纪要得以弘扬,首先学好其基本常识并了解世界动态非常重要,尤其学生学好佛法教义,有助于提升人伦道德。而民众若在领悟佛法教义的基础上虔心信仰,就能使佛法延续广扬。”

达赖喇嘛得知在拉达克已建有400多所学校,共有3万多名学生而感到高兴,开示要将伦理道德学先试用到教学课程中:

“学校非常重要,现在我们正制作有关道德修养的书籍,其中包括心理学的阐释,因此可以先试用到拉达克一、两所学校的教学课程中,即使是回族学校也可以试用,因为这与宗教无关。”

达赖喇嘛呼吁喜马拉雅民众要负起延续佛法的责任:“中国政府在藏地,特别是西藏自治区实施非常强硬的政策,对西藏的佛教、文化和语言也施加了很多限制。而在印度的喜马拉雅山区,民众享有自由和民主,如果西藏当前的现状仍持续下去,你们就有更大的责任去保护丰富的纳兰托传承,但要保护这一传承,必须要有很好的教育,尤其现代教育,这样就对纳兰托传承有更好的领悟。”

据了解,达赖喇嘛将于7月3号至14号在拉达克首府列城举行第33届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法会筹备小组估算今年在拉达克接受灌顶的信众将超过五万人。

2012年在印度佛教圣地菩提迦耶举行的第32届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上,来自藏区境内的参法藏人有一万多,但他们返藏后,很多人被当局关进“学习班”,并被没收护照。今年当局限制各藏地的藏人办理前往西藏阿里的边防证,有些地方的藏民还被禁止在今年9月前不得离开所在地。西藏境内有藏人说,当局真正的用意是阻止藏民前往印度参加达赖喇嘛尊者的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

本月12号,达赖喇嘛在意大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藏境内藏人因为参加2012年在印度的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遭到中国当局的折磨和刁难,而今年的这一法会,中方又制定一系列强硬规定,限制藏民的行动自由,以防他们前往印度参法。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