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数僧被捕 阿坝果芒僧俗藏人为达赖喇嘛祝寿


2015.06.19 14:50 ET
Tibetans-in-Gomang-celebrating-Dalai-Lama's-80th-Birthday-01.jpg 位于四川的阿坝县果芒僧俗藏人6月19日庆祝达赖喇嘛八十大寿。(受访人提供/RFA首发)

西藏昌都县噶玛寺数名僧人上周末被捕遭殴,其中一人下落不明;另外位于四川的阿坝县果芒僧俗藏人不顾中国当局打压于星期五举行佛事活动,庆祝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八十大寿。

西藏昌都地区昌都县噶玛寺的部分僧人上星期六先后遭到中国当局的强行拘捕和暴力殴打。

西藏昌都境内一位知情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本月13号地方时间上午约10点30分,一批中共政府人员突然来到位于昌都县嘎玛乡境内的噶玛寺内,强行拘捕了该寺僧人嘎觉和丹增。当天下午5点左右,当局再度闯入噶玛寺,又拘捕了该寺僧人白玛贡乔和谢珠达瓦。这四名僧人被捕后,均被带往嘎玛乡政府进行了严格盘问,他们被拘押到凌晨1点,之后除了嘎觉以外,其余被捕僧人都获得释放。而僧人嘎觉被捕至今处于失踪状态。”

消息人士还透露,另有一批中共军警在本月14号上午约10点钟抵达噶玛寺,对该寺僧人扎西坚参进行盘问后,强行将他带到嘎玛乡政府继续盘问,并对他进行了暴力殴打。15号,该名僧人的一位亲属到乡政府请求释放他,但遭到拒绝,也未问出当局拘捕他的理由,于是这位亲属强调该僧的父亲病危,急需他的照顾。在他的再三请求下,扎西坚参虽得以获释返家,但被禁止擅自走动。

记者星期五致电西藏昌都县嘎玛乡政府查询,但电话无法接通。

消息人士表示,近来在昌都县嘎玛乡境内,当局进一步加强管控,军警戒备森严,当地僧俗藏人无故受到盘查和骚扰。

此外,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果芒境内的僧俗藏人星期五(6月19日)集聚一堂,为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举行了隆重的祝寿活动。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果芒经学院的阿坝果芒僧人益西星期五就此向本台发送多张图片介绍说:“今天19号地方时间下午约1点30分,位于阿坝县亚尔堂乡的果芒寺僧人在寺院附近的扎西塘广场隆重举行‘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庆祝仪式’,以炜桑、念诵《长寿祈愿文》、高呼祝寿口号、抛洒佛教‘风马’等,祈请达赖喇嘛尊者健康长寿、永久住世。”

益西补充说:“今天在果芒寺附近举行的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祝寿活动,是由僧人自发举行,当地和附近乡村的藏民陆续参加,大家都搭建帐篷,从今天起将举行为期七天的庆寿活动。”

益西表示,该活动到目前未受当局干扰,可能是聚集人数较多,现已超过了一千人。

本台今年3月5号报道,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果芒境内的上千僧俗藏人于今年的藏历神变月14号,即公历3月4号举行佛事活动,为世界获得和平、为达赖喇嘛八十周岁祈寿、也为境内外藏民早日团聚,各个手持象征“和平”的旗帜,并将达赖喇嘛、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和前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的合影照贴在旗帜上,呼喊各种和平口号进行了隆重庆祝。

消息人士表示,这场佛事活动举行时,虽有数十名警察和政府人员抵达现场监视,但没有干涉阻止,只因担心适得其反。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