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八十周岁藏历庆生仪式在达兰萨拉隆重举行


2015.06.21 23:45 ET
dz4 图片:达赖喇嘛接受永驻长寿佛事仪轨。(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八十周岁藏历生日庆祝仪式星期天在印度达兰萨拉隆重举行,印度政府高层官员出席仪式并发表祝寿贺词,数千藏人、多国支持者及印度民众参加了庆生活动。

 

星期天(6月21号)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八十周岁藏历生辰。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举行官方祝寿仪式,并同藏传佛教格鲁派国际委员会及西藏多麦协会一起在当日早晨8点举行“永驻长寿佛事仪轨”,向达赖喇嘛依次献供长寿物,祈请他永久住世。

 

印度中央文化与旅游部部长马赫什·夏玛(Mahesh Sharma)、印度中央内政部副部长芮吉朱(Kiren Rijiju)、阿鲁纳恰尔邦首席部长纳本图吉(Nabam Nuki)、阿鲁纳恰尔邦旅游部部长白玛康卓(Pema Khandu)、喜马偕尔邦议会议员伟普罗夫·塔库尔(Viplove Thakur),以及意大利激进党人士马尔科·潘尼罗(Marco Pannello)等政要特别出席庆生仪式,并依次发言对达赖喇嘛八十大寿表达祝福,高度赞扬达赖喇嘛为世界和平、宗教和谐、人类幸福所做的杰出贡献。

 

印度中央文化与旅游部部长马赫什·夏玛表示:“我带着 12.5亿印度民众的良好祝福来到这里,祈愿达赖喇嘛尊者健康长寿,我们会铭记您以和平与非暴力作为武器为自由而斗争的精神,是您教会您的人民和世人这样一个哲理,‘失败者是那些跌掉后拒绝站起来的人,而不是跌倒后仍继续站起来的人。’我们向您的力量和智慧致敬!”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也在仪式上代表内阁发言,为达赖喇嘛祝寿,感恩他的领导,并强调在场嘉宾的参与,给全体藏人和世界传达了一个正能量的信息,也激励全球佛教徒继续遵循达赖喇嘛尊者的和平、非暴力与正义的金贵教言。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致词时对大家的祝福表达感谢,也对境内藏人在无自由之下仍秉持着信念与毅力给予了赞赏和肯定,同时呼吁藏人要认真研习佛法,保护西藏独特的文化遗产。

 

达赖喇嘛强调内心调伏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希望离苦得乐,如果我们仔细地去想,就知道很多痛苦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但如果想脱离痛苦,必须要净化我们的内心,来培养出利他的慈悲心。”

 

在庆生仪式上,达赖喇嘛观赏了流亡藏人敬献的祝寿歌舞,接受了由印度政要敬献的礼物,并同在场嘉宾和民众一起共进了午餐。

 

专程前来达兰萨拉出席庆生活动的美国民间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博士在仪式上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及此行意义。

 

“这次来参加尊者达赖喇嘛八十岁庆典活动,我觉得意义非常大,因为尊者,先不管他是不是一个藏人或者他和中国人的关系,尊者作为一个人,在这世界上的意义是非常大的。我在一次录像中称他是一个跨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它的意义非常大,它的意义就是他非常善良、宽厚、和平和智慧。经过这么多年艰苦的抗争,有这么多的苦难,但藏人现在依然坚持用非暴力的方式去争取自己的目标, 我觉的这个意义非常大。所以,我今天来这里,一是为达赖喇嘛尊者祝福,希望他健康长寿,另一个是我真的祝福藏人通过非暴力的方式,和平地赢得自己的自由,向世界证明,‘我们用非暴力、用善的办法不仅是可行的,最后还是会取得胜利的。”

 

杨建利博士通过本台传达信息,希望更多华人了解西藏真相。

 

“借着我来这里的媒体采访,我再一次向世界华人,尤其是在中国的华人来展现西藏真正的文化、历史和现状,以及流亡藏人的精神状态,他们那种坚持不懈地用非暴力方式来争取自由的精神,让中国的华人能够知道,同时让他们知道这些藏人是没有敌意的,因为中国政府一直是在丑化尊者达赖喇嘛。我想通过自由亚洲电台的普通话部传播这个信息,让更多的华人知道西藏的真相。”

 

(特约记者:丹珍/责编: 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