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多地藏人为达赖喇嘛祈寿 流亡祝寿活动仍在继续


2015.06.23 16:50 ET
Tibetans-in-Golog-y.jpg 图片:僧俗藏人在青海果洛州境内庆祝达赖喇嘛八十大寿。(受访人提供)

境内多个藏地的僧俗藏人不顾中国当局打压近日陆续以各种方式举行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周岁祝寿活动;而在印度达兰萨拉的祝寿活动星期二仍在继续举行。

位于四川省的甘孜州炉霍县、甘孜县和道孚县境内,寺院及乡村的很多僧俗藏人分别在各自所在地为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举行了隆重的寿庆活动。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炉霍籍僧人阿旺堪热星期一向本台表示:“6月21号,尊者八十大寿藏历(5月5日)生辰之日,在甘孜州炉霍县境内某寺院(为安全起见,姑隐其名)的主办下,当地僧俗藏人一大早齐聚一堂,主要以炜桑、挂经幡、抛洒风马、念诵祈愿文等举行了较大规模的喜庆祝寿活动,但从当天下午开始,当地通讯网络已被屏蔽,似乎显示处于严控之中。”

印度南部色拉寺甘孜籍僧人洛桑星期二向本台表示:“甘孜县境内在达赖喇嘛尊者寿辰日来临前就已经被全副武装的军警严控,藏人的行动自由也被限制。尽管如此,当地藏人仍以献供长寿物等佛事活动,以及摆宴设席、欢歌起舞等方式,庆祝达赖喇嘛尊者的八十大寿,不过当地的电话、手机微信等网络现已被封锁,此后情况如何,就不得而知。”

流亡印度的甘孜州道孚县前政治犯洛桑晋巴星期二也对本台说:“道孚县境内的僧人、尼姑和地方藏民等近两百人,在达赖喇嘛尊者藏历生日聚集在山上,设立尊者法座,举行炜桑和祈福会等进行了庆寿。”

居住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星期一晚向本台表示,青海黄南州、果洛州、甘肃甘南州、四川阿坝州等安多藏地,以寺院和乡村为主从6月20号开始用各种方式为达赖喇嘛尊者举行着祝寿活动,祈请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早日返回西藏。

索南说:“根据从境内收到的可靠消息,青海黄南州同仁县部分寺院里,僧众从早上5点开始,通过举行向达赖喇嘛尊者法像敬献哈达、供油灯、念诵《长寿祈愿文》、举行炜桑、挂经幡、撒风马、转神山等佛事活动庆祝达赖喇嘛的生日。青海果洛州玛沁县、甘德县,以及甘肃甘南州夏河县等地的许多寺院也设立达赖喇嘛尊者法座,迎请尊者法像,僧俗藏人一一向尊者法像敬献哈达祈祷,并举行炜桑仪式和祈福会,同时还设立帐篷,大家共聚欢歌为达赖喇嘛尊者进行隆重祝寿。一些乡村的藏人聚集山上举行炜桑、诵经等佛事活动,也有一家人带着饮食等以过林卡的方式来到山上,摆设尊者法像和供品等为尊者庆寿。而在西藏首府拉萨,达赖喇嘛尊者藏历生日当天,也有不少藏人在大昭寺广场进行炜桑,并围绕系着五色彩幡和哈达的大经杆进行转圈祈福,以不同的方式庆祝了尊者的八十大寿。”

索南表示,当局其实从达赖喇嘛藏历生日前夕以来就已在上述地区进行了严格戒备。他说:“像同仁县境内,当局早前就下令禁止藏人集聚,并不时检查他们的手机,因此这次当地僧俗藏人为尊者举行的祝寿活动完全是私下进行。另外同仁县新嘎雄(音译)境内,藏民在每年藏历5月初都用数天的时间过林卡,他们本想这次借机为尊者祝寿,但当局对他们下令宣称,不得在6月20号和21号举行任何形式的活动。”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西藏多麦协会星期二早晨八点在拉杰日广场举行炜桑仪式,之后在格尔登寺举办“多麦欢聚大会”,通过发表演讲、表演歌舞、朗诵诗歌等方式继续庆祝达赖喇嘛尊者的八十大寿。

达赖喇嘛妹妹、前西藏儿童村总负责人吉尊白玛女士以及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等贵宾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说。

吉尊白玛女士呼吁境内外藏民遵从和践行达赖喇嘛尊者的教言,同时希望流亡藏人铭记尊者的恩德、懂得自由的可贵、团结一致极为重要。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