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关切刘晓波 流亡藏官呼吁让刘晓波出国治病


2017.06.29 15:10 ET
Liu-xiao-bo.jpg 在狱中罹患绝症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AFP)

正在印度拉达克展开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星期三发表公开声明,对刘晓波近况深表关切;流亡西藏官员呼吁中国政府从人道的角度允许刘晓波获得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救治。

被监禁八年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确诊为晚期肝癌,并已获得保外就医。现年61岁的刘晓波因起草《零八宪章》于2009年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刘晓波在辽宁锦州监狱服刑期间,他的妻子刘霞一直处于软禁状态中。

中国官方于星期一(6月26日)晚宣布刘晓波因患肝癌已依法批准保外就医的消息之后,引起海内外各界的强烈关注,世界多个人权组织等随即展开营救活动,紧急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停止软禁刘霞。

正在印度拉达克展开弘法之旅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星期三(6月28日)发表公开声明,对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近况深表关切,同时祈祷刘晓波战胜病魔,获得自由。

达赖喇嘛在声明中指出,听到刘晓波出狱甚感欣慰,但也得知他身体欠安而深感悲伤。刘晓波是中国最著名的良心犯之一,他所採取的行动虽已令他遭受到严重的惩处,但深信能带领中国走向更和谐、稳定以及繁荣的国家,对创造更加和平的世界,终究能够带来伟大的贡献。

达赖喇嘛说:“当刘晓波签署《零八宪章》并提出中国需要民主、自由及法治的要求时,激励了数百民中国知识份子以及相关民众的共鸣。为此,我个人深受感动和鼓舞。许多来看我的人,都一再地期望我能为刘晓波的健康祈祷。我希望刘晓波能够获得当今最佳的医疗服务,并祈愿他能够成功地战胜病魔。”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才仁星期四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呼吁中国政府从人道的角度允许刘晓波获得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救治。

“一般而言,中国政府经常会让像西藏的政治犯等遭受一些很不友好的对待,甚至很多从监狱里刚出来之后去世等等。但像刘晓波,他是中国唯一的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因为起草《宪章》的原因,才会被判处十几年徒刑。但是在监狱里,按道理来说,平常都会有一些日常的检查等等,但中国政府现在才把他放出来,看上去好像是真的是要让他置于死地而后快,它只是因为担心刘晓波死在监狱里面会影响到中国它自己的声誉,所以它的如意算盘显然是把刘晓波放出来,然后让他死在家里,以推卸它的责任。那么现在,国际社会希望让他到国外去进行救治的时候,中国政府还是坚持原来的这种恶意的想法,实在令人难以想象,怎么会是这样的。如果中国政府稍微还有点人性的话,真的,从中国自己的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应该让这样的一个唯一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去接受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救治,从中国的国格或者人道的角度,都是必须要去做的。”

藏人行政中央驻欧洲华人联络官洛桑尼玛也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中国政府对待刘晓波的方式跟北韩当局释放美国学生的做法一样。

“对刘晓波先生到了肝癌晚期的时候,让他出来就医的这个情况的话,说明共产党经常说的‘以人为本’完全是虚伪的一句话,是伪君子集团说的那种话。当等一个人已经到了生命的最后,共产党甚至还隐瞒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提前告知所有的人关于刘先生有这种特别严重的病情。现在的这种做法,就有点跟北朝鲜的金正恩做的一样,就是把那个美国的留学生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候,就把他才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做法都一样,这种就是独裁政权、邪恶政权所做出的事,都是一样的。所以说,不能期望共产党对人民会有一个新的举措和新的政治、策略,这里大家应该觉得完全没有这种可以希望的余地了。”

居住瑞士的知名藏人前政治犯果洛久美通过本台呼吁世界各国和人权团体不间断地发出声援,促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获得人身自由并能出国治病。

果洛久美说:“我从2008年以来在中共的监狱里遭受过种种酷刑折磨,深知当局如何可以把一个健康的人变成一个百病缠身的人。当听到刘晓波先生被折磨到罹患绝症的消息后,深感悲痛和忧心。可想而知,这是中共过度使用酷刑的结果。刘晓波先生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理应获得世界级的最佳待遇。我在此呼吁世界各国、人权团体和个人继续不间断地发出声援、展开活动,促使刘晓波先生获得人身自由,并得以到世界最好的医院接受紧急救治。”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