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县一僧被判刑三年 境内藏人私下为达赖喇嘛庆寿


2017.07.07 15:55 ET
1 四川阿坝县某寺院僧众举行达赖喇嘛八十二寿辰献供祈寿法会(受访人提供)

四川阿坝县孜郎寺僧人嘉央洛珠去年被捕后,星期二遭判三年有期徒刑;此外,藏区多地僧俗藏人不顾当局的威胁和打压,在达赖喇嘛八十二周岁寿辰日,私下以各种方式举行庆寿活动,祈愿达赖喇嘛永久住世、早日返回西藏。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四晚告诉本台,去年5月被当局拘捕的四川阿坝县孜郎寺僧人嘉央洛珠,日前得知已被判刑。

“2016年5月15号当地时间晚上约8点钟,阿坝州阿坝县甲尔多乡孜郎寺的僧人嘉央洛珠在州府马尔康县突然被公安人员拘捕。他的家人和亲友多次到有关部门询问他的下落,但当局一直不予理会。就这样在一年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一直处于下落不明状态。本月4号星期二,他被阿坝州黑水县人民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当局对他的指控罪名暂不清楚,尤其监禁他的地点仍处于保密中。”

消息人士补充说:“有目击者证实,当时警方拘捕嘉央洛珠时,用他的僧袍将其头部裹紧再铐住双手后,把他推进车内带走。据信在他失踪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受到过不同程度的酷刑折磨。”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嘉央洛珠曾用笔名洛龙(意为“南风”)撰写过很多与政治有关的文章,尤其在2008年整个藏地发生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时,他人在西藏首府拉萨,因此他被当局怀疑向境外泄露多个示威消息,这也是他遭拘捕和被判刑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嘉央洛珠是阿坝县甲尔多乡人,现年36岁,其父亲名叫次托,母亲名叫佐日,在家里七个孩子中排行第三,自幼进入觉囊派寺院“孜郎寺”为僧,之后前往阿坝州壤塘县觉囊母寺“红土寺”学习佛法和传统文化知识长达约30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僧人。

此外,藏区多地的僧俗藏人不顾当局的威胁和打压,私下以各种方式举行达赖喇嘛八十二周岁庆寿活动。

一位四川甘孜籍消息人士对本台说:“昨天(7月6日),达赖喇嘛尊者八十二寿辰之日,中共当局对整个甘孜县城实施严格戒备,并强令僧俗藏人从即日起到未来几天内不得随意走动,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煨桑、挂经幡、撒风马纸片、喜庆或聚众等活动。但是不管在甘孜县,还是在其他藏地,很多僧俗藏人如同以往,在达赖喇嘛尊者的寿辰日,私下以煨桑、挂经幡、朝佛供灯并在寺院和各自家中诵经祈福等方式举行庆寿活动,祈愿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早日返回西藏。”

一位四川阿坝籍消息人士也对本台说:“在达赖喇嘛尊者八十二寿诞当天,阿坝县境内某寺院(为安全起见,姑隐其名)的60多名僧人在寺院大殿法座上迎请达赖喇嘛尊者法像,一一敬哈达、磕长头、献长寿物、供酥油灯、摆生日蛋糕和其他供品,并举行祈福法会,通过念诵《长寿祈愿文》,祈请达赖喇嘛尊者健康长寿。”

另一位消息人士向本台透露:“在7月6号达赖喇嘛尊者八十二寿辰来临前,当局在西藏首府拉萨虽增派大批军警、便衣警察等进行戒备,但是在尊者寿辰日当天,仍有很多藏人一大早在大昭寺前炜桑、转经、磕长头、诵经、持咒等,为达赖喇嘛尊者祈祷。”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