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县俄热寺高僧洛桑仁波切被捕失踪


2017.08.03 15:21 ET
m0803-dz-photo1.jpg 7月21日至今被捕失踪的甘孜州石渠县俄热寺转世高僧洛桑仁波切(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俄热寺高僧洛桑仁波切近日被康定县当局传拘,此后至今处于下落不明状态,当地僧俗藏人正向当局请愿,要求立即释放仁波切。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蒙宜乡蒙格村俄热寺的转世高僧洛桑仁波切于上月下旬无故遭到当局拘捕后,至今仍未获释,且下落不明。

当地一位消息人士就此对本台说:“朱古(藏语,意为转世高僧)洛桑仁波切于上月21号接到康定县当局的电话传唤,而抵达当地时,一批政府便衣人员在未说明任何理由下将他拘捕带走。第二天,寺院和乡村的部分代表前往康定县有关部门,要求释放仁波切,但遭到拒绝。”

消息人士表示,当地僧俗藏人为洛桑仁波切早日获释,正在举行诵经祈福会,也在向当局进行请愿。

“自从朱古洛桑仁波切无故被捕至今处于失踪状态,令寺院僧众和村民倍感担忧,目前正在举行诵经祈福会,祈愿仁波切一切安康、早日获得自由。寺院其他高僧和纠察僧官及民众代表多次到政府有关部门请愿,要求立即释放朱古洛桑仁波切,而当局根本不愿透露他的下落,有时说他被带往成都,有时说他仍在康定县,就是拒绝告知他被拘押的确切地点以及他的身体状况。为了营救朱古洛桑仁波切,僧俗藏人目前仍在向当局进行请愿。”

消息人士表示,有关朱古洛桑仁波切被当局拘捕的原因方面,当地民众猜测可能与他去过印度和认证过一位转世灵童的问题有关,或者当局试图削弱仁波切的影响力而对他施加迫害。

“朱古洛桑仁波切曾经有一次前往印度朝圣,之后他又以正规的宗教仪轨认证了一位高僧大德的转世灵童,也许这成为当局拘捕他的理由。另一方面,朱古洛桑仁波切深受僧俗藏人的爱戴和尊敬,在康区具有很高的声誉,这可能让当局很不安,为了削弱仁波切的影响力,企图给他扣上一连串政治罪名加以迫害,而至今不予释放他。”

消息人士表示, 一旦当局对洛桑仁波切乱扣罪名进行监禁或者判刑,俄热寺僧众和地方藏人已决定将展开抗议示威活动,如果当局执意不放仁波切,抗议声浪必会加大,甚至当地局势将会陷入紧张状态。

据了解,俄热寺又名般若寺,于公元1818年由噶让•江登巴仁波切修建,距今近200年历史,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因该寺有各种类型的上万件珍贵文物,于去年建成“俄热民俗文化博物馆  ”,成为藏区首个建在寺院内并对外开放的博物馆。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