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议员:中共比如县宣传部长撒弥天大谎


2015.08.12 16:45 ET
Tibetans-in-Driru-county.jpeg 图片:比如县藏民在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及前夕被强迫身穿动物皮毛镶饰的藏装登台。(受访人提供)

西藏人民议会资深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三驳斥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宣传部部长周战平所谓“从未强迫藏人在官方活动上穿动物皮毛”的言论是弥天大谎;流亡那曲东三县组织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允许国际媒体进入比如县调查事实真相。

本台上星期天引述比利时流亡藏人桑珠的话报道,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政府在今年7月25号向地方藏民下达命令,要求在“八一建军节”官方纪念活动上穿着虎皮和豹皮等镶饰的藏装,同时就此提出“四个必须”,即“必须举办艺术节”、“必须在台上表演歌舞”、“表演者必须穿戴动物皮毛服饰”、“不管身居县内县外,必须要到场观看节目”。当局提出警告称,“四个必须”中若有谁违抗其中任何一个,不准采挖虫草。此外,当局也要求每村两名代表穿皮毛镶饰的藏装,并指如不服从,全村所有藏民在今后五年内,不得采挖虫草。

根据中共喉舌《环球时报》8月11号报道,比如县宣传部部长周战平在8月10号对《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声称,从未强迫藏人在官方活动上穿动物皮毛。他说,皮毛镶饰的服装是传统节日服装,这不是强制性的要求,藏民本来也自发地在穿;还称藏民不穿皮毛镶饰的服装,五年不准挖虫草的报道也不属实。

居住比利时的比如籍流亡藏人桑珠就此表示,从未向媒体提供过不实报道,若有质疑,应立即采取可行途径询问地方藏民。

他说:“一般从比如县境内获得的消息,都是经由境外比如籍藏人寻找多方消息来源作进一步取证和核实之后,才会一致决定透露给媒体,至今从没有向媒体提供过不实消息,今后也不会。这次比如县藏民被强迫穿戴动物皮毛服饰的消息是经过不同消息来源及有关人士的提供得到证实,因此绝对可靠,我完全可以为此担保负责。当局在7月底强迫当地藏民穿皮毛镶饰的藏装参加所谓的选拔赛,之后在‘八一建军节’强迫那些被选上的藏民正式穿皮毛藏服登台,这一活动在第二天,即8月2号继续进行,但不知第三天有无继续。如果国际媒体采信中共的宣传而对此提出质疑的话,应该立即想办法采取可行途径询问比如县地方藏民。”

桑珠同时提出两个问题作为回应。他说:“在此,我要向国际媒体、国际组织和比如县宣传部部长本人提出两个问题作为回应和提醒,那就是‘如果认为中国政府所言属实,第一,为何比如县数年来一直对内严控、对外封锁,不让国际媒体或独立机构自由进入?第二,为何比如县的电话及网络等通讯渠道对外屏蔽,还没有解封?’”

西藏问题资深研究者、西藏人民议会资深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对于中共比如县宣传部部长周战平的言论提出驳斥说,这是弥天大谎。

“我认为这是中共比如县委宣传部的一个弥天大谎。我们都知道大概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开始,中共为了显示藏区的进步,每年都会开展很多所谓的艺术节及中共的一些节庆里,要让藏民来穿戴动物皮毛,以炫耀在中共的领导下西藏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样的恶习扩大到整个西藏各地以后,尊者达赖喇嘛曾对穿戴这种皮毛的现象作出了批评,从此西藏境内的藏人自发地将这些非常昂贵的动物皮毛全部分烧掉,但是中共认为这是西藏境内的藏人心向着达赖喇嘛的作为,因此他们要对着干,然后在他们的‘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这样一些节日里面,他们强行让各村、各部落、各地的藏人穿着这样的服装来显示这个地方非常的和谐、非常的幸福。这次像比如县的藏人,他们抵制在所谓的‘建军节’穿戴皮毛服饰,但当局提出了不准他们上山挖虫草,而虫草是很多藏人每年最重要的一个收入来源。因此,当局都是作为一个‘政治的目的’让他们来穿,当然他作出这么一个回应完全是一个弥天大谎。”

格桑坚参对于中共官员这次积极回应的做法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说:“第一点,中共比如县的宣传部这次回应穿皮毛事件,我认为这应该是比较好的一个反映;第二点,他为什么针对国际作出这么一个回应呢?因为中国其实也签署了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法例,在政府举办的活动里,如果出现了这么多穿皮毛服装的,说明这个政府并没有遵照这一法例来执行,因此它把这个归咎到藏民族所谓的‘风俗习惯’,这当然是一个弥天大谎。我们也都知道,国际媒体在报道西藏议题上,很多时候像西藏的自焚事件,西藏所遭受的苦难,他们都会非常的小心翼翼,那么一旦中共有所谓的一个反应或者所谓的一个解释,他们都会大量地转载,我认为这种现象其实是有悖于‘正义媒体’的做法。”

印度达兰萨拉地方议会会长、西藏那曲东三县“康区巴青-索-比如社团联盟”主席阿旺塔巴也对《环球时报》的报道作出回应,并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允许国际媒体进入比如县调查事实真相。

他说:“中国政府一向发表欺骗舆论的言论,比如县当局的回应纯属谎言,因为当局在上月以‘四个必须’下达命令,要求当地藏民穿戴动物皮毛服饰参加活动,并已经在‘八一建军节’和在此前夕以强制性手段逼迫藏民穿上。当地部分藏民确实有说,‘我们是在强压下极不情愿地穿上的’。自2006年尊者达赖喇嘛发出呼吁后,比如县藏民曾多次展开过‘焚烧动物皮毛’的活动,因此当局的这种回应根本不成立,我们组织方面,也坚决不予承认。借此机会,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对自身言论若有十足的把握,就应该立即允许国际独立媒体或者独立机构进入比如县了解情况、调查真相。”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