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人类有责任让世界安乐


2016.10.03 12:20 ET
m1003-dz1.jpg 达赖喇嘛正式向台湾为主的数千信众传法(记者丹珍摄)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一在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为台湾为主的数千信众传授四天佛法,强调宗教与非宗教信仰者都有责任共同致力于让这个世界变得安乐。

应华人联合请法团的祈请,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一早上8点在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大昭寺为台湾为主的数千信众正式举行为期四天的法会,传授印度佛教大师龙树菩萨的弟子圣天论师所著的《中观四百论》。

达赖喇嘛在正式传法前首先向不辞辛劳来此听法的各方信众致以问候,并对于华人请法团每年固定到达兰萨拉请法表示随喜。

达赖喇嘛说:“在七世纪之前佛法已经传入到汉地,我们藏传佛教是七世纪之后才建立起来的,所以以历史来讲,你们华人的道友们在梵文语系所建立的佛法传承里面,是属于我们的学长,我们西藏和蒙古是学弟,但是从知识的层面来讲,学弟并不差,因为透过大师的恩惠,在西藏的藏传佛教里‘量学(因明学)’是非常兴盛的,没有其他佛教国家可以像藏传佛教般有兴盛的量学,同样藏文是最好、最准确的语言去诠释量学的哲学和梵文的理念。”

达赖喇嘛表示,这次要传授的《中观四百论》是有关如何思维空性的内容、说明自性空的道理,最主要的是调伏内心,但是改变内心是与宗教信仰无关。达赖喇嘛强调人类有责任让世界变得安乐。

达赖喇嘛说:“为了有一颗健康的心灵,我们要培养和推动世俗伦理的教育,才能使世界充满慈爱。为了让世界七十亿人口获得安乐,我们要有人类一体性的概念,并要做到宣导,如果缺乏一体性,这社会就无法建立安乐。因此不管是宗教信仰者,还是非宗教信仰者,作为同一人类,大家都有责任共同致力于让这个世界变得安乐。”

达赖喇嘛的华语翻译蒋扬仁钦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简要谈到此次法会的殊胜性。他说:“要了解中观的最主要三部论点就是《中论》、《四百论》、《入中论》,这三部一定要读,尊者时常这样讲。《四百论》针对华人是第一次,但是据我所知, 2007年在德国汉堡曾经也传了一次七天的,在这之前我听说在达兰萨拉又传过。最主要是《中观四百论》尊者比较少传,所以听说很多南印度的这些大格西们也来听法。”

对于越来越多的大陆信众来达兰萨拉听法方面,蒋扬仁钦补充说:“现在越来越多大陆的信徒们对佛法越来越有兴趣,我想是因为,光是物质的发展是没有办法解决他们内心的问题,是要透过心理的功德的建立才有办法的,要学习内心的功德如何增上的内容,之后你才会自发地想要去改变自心,让自己获得功德、解除痛苦。”

参加法会的台湾信徒钟志先生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来达兰萨拉有如回家的感觉,同时非常向往到此听法。

他说:“从2008年到今天为止,除了去年2015年华人请法团没有来以外,每次都来,回家的感觉,看看家人,看看尊者像看到观音,其实更贴切些,好像看到爸爸一样,就这个感觉,‘回家’。就那烂陀的佛法来讲,在藏文语系里面,我们汉文里有太多是没有的部分,比如说今天的科目《四百论》是空正见的系统,这个系统在我们的汉文系统里面,我们几乎连藏文的一半都没有,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向往的和非常值得来学习的,而且在别的地方是完全不可能听得到的,对我来讲如同‘入宝山’。”

钟志先生表示,达赖喇嘛尊者若能返回西藏,可以改变中国整个内在的力量。

他说:“我并不觉得达赖喇嘛不能回去,我相信他的心根本没有离开过西藏。对我这个追随达赖喇嘛跟导师世尊的佛教弟子来讲,如果他能回去,我们的心就跟着他走。如果能走,一起走,不能走,我们心也跟着走,这是我们所有的一个藏传佛教徒的心情,不分你是汉人、是藏人、各种人族。如果有机会,我也很希望中国朋友们也认识一下这个老人家,他回去确实可以改变中国整个一个内在的力量,让人们可以真心地更快乐、更繁荣。”

据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有关人员介绍,这次有来自64个国家的超过7000名信众参加达赖喇嘛尊者为期四天的法会,包括950名华人联合请法团成员为主的各方华人1100多人,其中有近50名大陆佛教徒,以及西方信众和藏人僧俗共 6000多人。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