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兰萨拉国际电影节开幕打造文化交流平台


2015.11.06 13:55 ET
Diif-dz1.jpg 2015年第四届达兰萨拉国际电影节(DIFF)11月5日开幕。(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2015年达兰萨拉国际电影节(DIFF)” 星期四傍晚在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歌剧院隆重开幕;主办方表示,将意义深远的独立影片带进这个小山镇,成为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2015年第四届达兰萨拉国际电影节(DIFF)从星期四到星期天(11月5日至8日)在印度达兰萨拉麦罗甘吉西藏歌剧院举行,由“白鹤艺术与传媒信託基金会 (White Crane Arts & Media Trust)”主办。

印度部分政要和世界多地的数名制片人、导演、演员、影视专家,以及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为首的官方代表、达兰萨拉西藏非官方组织的代表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电影节开幕仪式。

本届电影节开幕片为《Titli》(以主角名字命名,译为“蝴蝶”),该片印度导演卡努•贝赫(Kanu Behl)和演员兰维尔•肖雷(Ranvir Shorey)受邀出席影展,并在播映结束后,向在场的500多名观众介绍影片内容及拍片过程,还回答了观众的所有提问。

导演卡努•贝赫表示:“本片人物‘提特里(Titli)’和其故事是我个人生活经历的一个缩影,描述一种想从复杂、压抑的亲情关系中摆脱出来,却在灵魂深入留下烙印,永远离不开的情感纠葛。这也是一部励志影片,以开导人们要在失去理性中找回理性,希望本片能给这座小山镇及来自各方的人们一点启发和思索。”

电影节主办单位负责人、藏人导演兼制片者丹增索南在开幕仪式结束后,对本台谈及电影节开幕感受及未来目标。

他说:“开幕仪式刚结束,让我松了一口气,从内心感到很高兴,前来观影的民众都表达了对开幕片的喜爱,并积极向该片导演和演员提问,令人鼓舞。在达兰萨拉举办电影节,并将意义深远的多部世界优秀独立影片带进这个小山镇,成为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因此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独立电影的发展。”

日本著名导演池谷熏(Kaoru Ikeya)制作的影片《Lungta》(译为:风马)将于星期六在本届电影节上进行首次播映。他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并向本台特别介绍制作这部影片的目的,同时通过本台就西藏局势向中国政府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

他说:“我的新片名为《Lungta》,指西藏佛教的“风马”,是一部关于藏人自焚事件的纪录片,主要讲述西藏境内藏人遭遇苦难的真实一面,而制作这部影片是向世人呈现真相的一个亮点,那就是在世界各个角落每天都发生着大大小小的暴力事件,而西藏的自由抗争,尤其引火自焚的壮举是一种崇高境界的非暴力抗争。在此我要向中国政府表达的信息是,尊重西藏的基本人权,停止在西藏的一切暴力行径。”

特地参加达兰萨拉国际电影节的中国天津人龚司运在开幕仪式上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到来此感受:

“这是一个国际的电影节,所以很多外国的人来看这个电影,会看到在藏区有什么问题,所以吸引很多人来这参加国际电影节。达兰萨拉在印度里是很特殊, 因为很多藏人在这边住,我觉得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我本来想光呆这边一个礼拜,但是我现在延了很多时间,就想在这边呆到底,更想认识很多这边藏人生活的习惯、为什么这里变成这样一个地方?所以我很高兴可以参加这个活动。”

出席电影节的西藏前政治犯组织“九•十•三运动”主席李科先也向本台表示,一个国际性文化活动得以在达兰萨拉举办,并播放在中国被禁止的独立影片,具有很大意义。

“我们达兰萨拉这个小城里面,有这样一个文化活动的话,这个意义很大。达兰萨拉是国际社会公开的一个地方,尤其达兰萨拉主要的居民是西藏的难民,但是这个文化方面来说,从某种程度上是比较保守的,因此一个国际比较高级性的文化活动在这里开办的话,在文化方面的冲击力比较大。这次他们主要选入的这些电影在中国是被禁止的,在印度却是开放的,这个对我们这个人类的文化、将来的趋向方面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个也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他们这个活动办得很成功。”

为期四天的在达兰萨拉国际电影节将于星期天闭幕,共展出世界18个国家的纪录片、故事片、儿童片和短片等37部电影,受邀来此的世界各地制片人之间还举办一场研讨会。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