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县藏人被限购买汽油 理塘县藏人一度被禁外出


2017.11.08 13:45 ET
1 青海同仁县加油站(受访人提供)

据一名青海藏人星期三向本台反映,中共上个月举行十九期间,青海同仁县当局为防止自焚事件发生,下令禁售汽油给一般藏人,导致民众不满情绪加剧;与此同时,四川理塘县当局也禁止普通藏人离开县城,并部署全副武装的军警在各处高度戒备。

中共十九大从上月18号到24号举行期间,青海黄南州同仁县当局下令各加油站禁售汽油给当地普通藏人,以防自焚事件再度发生。

同仁县境内一位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在十九大期间,同仁县藏人凡是开汽车或骑摩托车到当地加油站排队加油时,工作人员拒绝出售汽油和柴油给他们,但对政府人员没有任何限制。当局虽声称是为了安全考虑,但其实是为了防范自焚事件再度发生。”

消息人士表示,同仁县当局的做法,导致地方藏人的不满情绪加剧。

“同仁县普通藏人在平时购买散装汽油或柴油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均被要求持身份证到所在派出所申请购油许可证明,之后携带派出所开具的证明,自备油桶到加油站购油。这次十九大举行时,当局变本加厉,直接给加油站下令禁售汽油给藏人。民众对此纷纷表达不满,都强调同为公民,却没有人权与平等可言,并希望透过网络将当局的做法披露出去,来引起关注。”

迄今在青海同仁县有11名藏人进行自焚抗议,而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举行期间的仅一个月之内,藏区多地自焚者达28人,其中同仁县最多,有9人。

另外在十九大期间,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当局也禁止普通藏人离开县城,并部署全副武装的军警在各处高度戒备。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现在理塘县仍然处于当局的严控中,之前当地藏人的护照被没收,如果要离开县城,则被要求到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许可。但在十九大举行期间,当局禁止藏人外出,还在整个县城部署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并不时在街上列队或乘坐装甲车、警车、军车进行巡逻,给民众带来恐慌。”

消息人士表示,当局在每年的敏感日对理塘县的监控措施一向非常严格。

“每年的3月10号‘西藏自由抗暴日’以及在藏地发生‘自焚事件’时,当局向理塘县增派军警,并在县城周边搭起帐篷驻守,在各主要街道轮流巡逻,对僧俗藏人进行全天候监控。而在‘达赖喇嘛尊者寿辰日’前夕和期间,当局对理塘县的监控更是严上加严、紧上加紧。”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