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定日县藏人披露受压制的真实处境


2015.11.27 09:40 ET
Tingri-county-DZ1.jpg 西藏日喀则定日县城。(受访人独家提供)
Photo: RFA

近日抵达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定日县藏人洛桑向本台披露其家乡现状,指出尽管受到当局的压制,但藏人仍坚守民族尊严与信念,并拒挂五星红旗。

西藏日喀则定日县藏人洛桑为拜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学习本民族文化及宗教而选择流亡,他于近日抵达印度达兰萨拉,星期四接受本台专访时谈及家乡现状和当地藏民的真实处境。

洛桑说:“位于定日县乡村的民众其实根本没有如政府所宣传的那样享有国家很多福利待遇,各个生活及物质条件很一般,人们只是简朴地过日子。在珠峰脚下,有数十家当地藏民经营的茶馆,但是一名汉商却从政府手中买下当地较大面积的地块,正建盖一座大型的饭店,据说这些做小生意为生的藏人将会被赶走,因此他们对往后的日子非常忧心。政府方面除了修公路、与汉商勾结谋利以外,却不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还强迫我们竖立五星红旗,但没有人主动接受,即便他们在我们的房屋上强制性竖立红旗,我们也会在第二天取下。”

洛桑表示,为保护藏民族传统语言,定日县藏人之间,尤其学生们相互交谈时,都会使用纯正藏语。

“在定日县,汉人人数跟藏人差不多,而大多数经商者为汉人,不过即使政府在当地乡镇小学强化中文教育,但是藏人学生却不太重视,反而积极学习藏文、使用藏语。藏人之间平时也讲纯正藏语,不像拉萨等其他藏地城镇的藏人一样,在日常交谈中混杂着很多汉语词汇。”

对于自焚事件方面,洛桑强调,家乡藏人会休戚与共:“每当听到自焚事件发生,我们家乡大多数藏人会进行议论,都知道自焚藏人为了西藏的自由而以身献祭,没有伤及周围任何人,一直用这种和平的方式进行抗争,因此都会为自焚者进行供灯祈祷,休戚与共。其实我们都有这个心,都想做点什么,但是处在这种被压制的环境中,感到很无奈。”

洛桑说,定日县商人边巴曾因向地方藏民散发达赖喇嘛尊者的传法资料,被当局拘捕并被判刑,民众为营救他展开了集体请愿活动。

“定日县有很多坚守民族尊严、为西藏自由事业作出努力的藏人,商人边巴是其中之一,他在藏民间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也非常受欢迎。2006年12月,他被当局以政治罪名拘捕,那时大家听说他会被判重刑,于是都聚集一起到有关部门进行请愿,后来他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几年前已刑满出狱。”

在被问及当地矿产资源是否被开采时,洛桑说:“中国当局目前尚未在定日县开发矿产资源,不过在日喀则其他部分县有非法采矿行为。而在拉萨所属的墨竹工卡县、林周县等境内,一直被当局疯狂开采铜金矿,尤其2011年以来,当局以修路等为理由,大肆采矿,使那一带已经被破坏得体无完肤,当地牧民还被强制搬迁,也不准在矿区附近游牧,实际上牧民原居住地已被政府侵占,用于采矿活动。”

洛桑还透露,西藏首府拉萨境内一直处于被严控状态,而在敏感日前夕以来,当局在藏地的警戒措施会进一步加强。

“在拉萨有很多军警,他们主要采取的严控手段是,持枪巡逻和搜查,藏民进入八廓街就得通过安检,不只是一个,设有多个安检门;八廓街、冲赛康等地到处被安装着监控摄像头,警方24小时监视着藏人的一举一动。城内这样,城外也是这样,譬如在位于拉萨郊区的纳金乡、蔡公堂乡、娘热乡,以及堆龙德庆县等境内,当局特别部署驻军,每天轮流值勤,每次有10多人列队巡逻。像我的家乡,定日县扎西宗乡的派出所里就有20多名警察,每逢临近敏感时期前,当局立即加强戒备,军警人数会再增加40到100人,并会扎营驻守。”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