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促人道责任 国际喜马拉雅节即将举行


2015.12.07 15:32 ET
Dalai-Lama-speaking-at-NIAS-in-Bengaluru.jpg 达赖喇嘛12月6日参访印度全国高等研究院发表演说。(达赖喇嘛网站)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正在印度南部班加罗尔展开访问,其间出席系列活动,呼吁各界担当人道责任,共同创造和平与对话的二十一世纪。此外,印藏友协将于星期四在达兰萨拉举行“国际喜马拉雅节”,以庆祝达赖喇嘛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二十六周年纪念日。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上星期五(12月4日)从驻锡地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启程前往南部展开长达近一个月的访问行程。

根据达赖喇嘛网站消息,达赖喇嘛在上星期六抵达印度卡纳塔克邦的班加罗尔市。当天正值藏历10月25号的藏传佛教传统节日“燃灯节”,达赖喇嘛同高僧和住持等在上午举行了祈祷会,纪念宗喀巴大师圆寂日。
达赖喇嘛于上星期六和天(5日和6日)在班加罗尔分别出席第四次印度慈善倡议会议、驻地各国大使馆外交官研讨会,并参访印度全国高等研究院,均作为主要嘉宾发表了演说。

达赖喇嘛着重强调人类相互依赖生存,享有平等权利,因此要化解人为问题、消除暴力,应致力于担当人道责任、促进宗教间的和谐,共同创造和平与对话的二十一世纪。达赖喇嘛还鼓励印度年轻一代在强化现代教育的同时,要学习和施行伦理道德教育。

在回答对于巴黎气候峰会有何回应的提问时,达赖喇嘛表示,气候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应往长远的利益和下一代人的未来着想很重要。

有关达赖喇嘛接下来在印度南部的访问行程方面,印度南部西藏难民社区总主管嘎玛占堆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尊者结束在班加罗尔的访问后,星期二(12月8日)早上将抵达孟戈德(Mundgod)西藏难民社区,在甘丹寺全格鲁派事务办公楼进行开光加持;当晚将前往洪苏尔(Hunsur)西藏难民社区,从星期三到星期天(9日到13日)在当地下密院展开一系列弘法活动;12月14号到17号,将在位于贝拉库比(Bylakuppe)西藏难民社区的色拉寺出席‘心灵和生命’佛教与科学研讨会;12月18号,在该寺将向信众传授长寿灌顶。12月19号早上,在贝拉库比西藏扎西伦布寺为新建经堂进行开光加持;当天至31号进行传法; 2016年1月1号,将接受传法筹备小组和民众代表供奉的长寿祈愿仪轨。按照议程,结束传法会之后,达赖喇嘛将于1月2号离开贝拉库比前往班加罗尔,3号将前往新德里,之后返回达兰萨拉。”

此外,设在印度喜马偕尔邦的印藏友协星期一在藏人行政中央职工会议厅举行记者会,宣布将于12月10号“第六十七个国际人权日”在达兰萨拉举办“国际喜马拉雅节”,以庆祝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二十六周年日。

印藏友协顾问拉姆•斯瓦鲁普(Ram Swaroop)、印藏友协顾问兼西藏人民议会议员阿贾亚•益西平措、前议员云丹嘉措和达兰萨拉西藏福利办公室负责人索南多吉就这一活动主持记者会进行了介绍。

拉姆•斯瓦鲁普表示:“印藏友协每年在达赖喇嘛尊者获颁诺奖纪念日举办‘国际喜马拉雅节’,旨在为尊者达赖喇嘛表达敬贺,同时也是为了增进印藏民众间的友谊,加深印藏官方间的接触。每次举办这一活动也得到喜马偕尔邦政府和藏人行政中央的赞助。今年的活动将从12月10号到11号在麦罗甘吉镇巴克苏宾馆(Hotel Bhagsu)举行,届时将表演印度和西藏的传统歌舞节目。喜马偕尔邦城市发展部部长苏迪尔•夏玛( Sudhir Sharma)将为‘国际喜马拉雅节’进行揭幕,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将作为特别嘉宾出席;喜马偕尔邦冈格拉县县长和西藏人民议会议长将作为主要嘉宾出席该活动闭幕仪式。”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