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县歌手等藏民获刑 那曲县一人被捕囊谦四生获释


2013.12.23 15:05 ET
Choechab-Driru.jpg 图片:12月19日被判刑十三年的西藏那曲比如县比如镇色康村村民曲乔。(受访人提供)

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歌手赤列次嘎、村民曲乔和前任警察次拉在上星期三被当局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三至十三年不等徒刑;而那曲县藏民措吉于近日被当局拘捕,此后下落不明。另外,本月初被捕的青海囊谦县四名藏人学生近日均获释。

本台于今年12月6号报道,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知名青年歌手赤列次嘎和贡布丹增分别于今年11月20号和30号被警方以“演唱、传播反动歌曲”的控罪遭到拘捕。根据最新消息,歌手赤列次嘎在上星期三(12月19号)被判九年徒刑,与他一同被判刑的还有当地另外两名藏民。

居住在欧洲比利时的那曲比如籍藏人桑珠星期一引述境内消息对本台说:“本月19号,三名比如县藏人被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法院判刑,其中比如镇色康村村民曲乔被指控‘带头展开反开矿示威活动’构成‘煽动分裂国家罪’遭判十三年徒刑;与曲乔同村的歌手赤列次嘎被指控‘演唱、传播反动歌曲’及‘参与反开矿示威活动’构成‘煽动分裂国家罪’遭判九年徒刑;比如镇图卡村的前任警察次拉被指控‘参与反开矿示威活动’ 构成‘煽动分裂国家罪’遭判三年徒刑。”

本台于今年5月28号报道,中国当局于今年5月24号以“建立公路和变电站”为名在比如县达塘乡圣山“纳拉臧巴拉”正式启动采矿项目,引起该县多乡超过4500多名藏人的示威抗议。5月25号,当局派大批军警准备镇压示威藏人,造成更大规模的抗议,最终迫使当局停止这一采矿工作。

桑珠说:“上述获刑的三名藏人被当局指控涉嫌带头或参与今年5月24号的‘反对开采圣山示威活动’而于上月遭到拘捕。当局还恐吓说,凡参与这起示威活动的藏民将会陆续被拘捕和判刑。目前当地藏民陷入极度恐慌中,并担心当局会以各种借口不断打压和迫害更多人士。”

印度达兰萨拉的那曲籍藏人、西藏四水六岗组织驻地分会会长阿旺塔巴上星期六也向本台表示,那曲地区那曲县达前乡阿钦(音译)境内的藏民措吉于本月13号被当局拘捕,之后处于下落不明状态。

阿旺塔巴说:“根据当地藏民透露,措吉被捕可能是与他多次公开反对中国当局擅自指认夏荣布寺寺主荣布曲杰仁波切转世灵童有关,不过具体原因不明。措吉被捕后,军警加大了对当地的管控力度。”

阿旺塔巴表示,夏荣布寺高僧达瓦仁波切于2010年 5月17号被当局指控“在寻访夏荣布寺寺主荣布曲杰仁波切的转世灵童时联系达赖喇嘛”为罪名遭到拘捕,后被判七年徒刑。今年7月30号,当局强行关闭夏荣布寺,引起僧俗藏人的示威抗议。此后当地五十多名僧俗藏人涉示威被当局传唤和拘捕,还被强迫认同由当局指认的夏荣布寺寺主荣布曲杰仁波切的转世灵童。当时被捕的达前乡藏民洛桑次仁和童普等部分人现已获释。

另外本台于12月13号报道,上月24号西藏传统宗教节日“降神节”开始在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贡下寺举行为期一周的祈愿大法会期间,就读于青海同仁县学校的囊谦县东坝籍学生多吉、旺萨、曲多和仁增向参法民众发放有关叙述藏人苦难及遭军警镇压等方面合著的书籍后,于12月3号被捕,三天后获释返家,不过到家仅一天后,再度遭到一批军警的拘捕。根据最新消息指出,四名被捕学生的家人在提交罚款后均获得释放。

流亡印度南部的青海籍藏人贡桑上星期六对本台说:“遭拘捕的四名学生每人被当局处以高额罚款,在他们的家人提交罚款后,均于12月13号左右从囊谦县监狱中被释放回家。不过,当局警告说,将对这四名学生进行密切监视,若再有‘违法’行为,必会依法严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