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再有两名藏人政治犯提前获释


2013.12.30 10:50 ET
Songrab-Gyatso-Chapcha-Gongtong-County.JPG 图片:12月26日提前获释的青海共和县千卜录寺僧人松饶嘉措。(受访人提供)

青海共和县千卜录寺的僧人松饶嘉措和青海称多县赛康寺的僧人索南西热于上星期先后提前获释,受到家乡僧俗藏人的欢迎。

本台早前报道,青海省共和县恰卜恰镇廿地乡千卜录寺的僧人松饶嘉措于2012年12月1号从寺院被公安人员拘捕;12月3号,该寺掌灯师扎桑和僧人益西桑布也被拘捕。他们三人被指控涉嫌将当年11月26号在恰卜恰镇发生学生示威活动的消息和图片传送给境外藏人。经当局多次审问,扎桑和益西桑布在数天后被当局释放,但松饶嘉措一直被审问和关押。今年2月藏历新年期间,他被海南州共和县人民法院秘密判处两年有期徒刑。他的家人直到今年5月初才获知他已被判刑,并在青海西宁市劳改砖厂服刑劳役。

根据最新消息,千卜录寺僧人松饶嘉措于上星期四从狱中提前获释。青海共和县一位匿名消息人士上星期六对本台说:“松饶嘉措被中共当局拘捕一年多之后,12月26号从西宁劳改砖厂获释。不过当天他没有直接从狱中被释放,而是被省、州、县和乡政府有关部门依次移送后,最终于12月28号抵达家乡。”

消息人士表示,松饶嘉措获释返家一路都有政府人员陪同,他现被当局禁止返回寺院,只能暂时待在家中。因为他被冠上政治罪名,当局不准他“乱说话”。目前他的自由被限制,行动也被监控。

消息人士说:“虽然松饶嘉措不能自由行动,不过他返家当日,同寺僧人和家乡藏民陆续到他家表达问候和欢迎,当局有关人士只是监视以外,没有进行阻止。”

据介绍,松饶嘉措是共和县恰卜恰镇廿地乡曲什纳村人,现年39岁。他的父亲名叫帕莫次仁,母亲名叫贡桑吉,家有四个兄弟姐妹。

另据本台早前报道,中共军警于2012年9月1号闯入位于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的赛康寺,拘捕了索南西热、洛桑晋巴、次成格桑、阿旺莫朗和索南英尼共五名僧人,其中阿旺莫朗因是残疾人在不久后获释;索南西热和索南英尼在一个月后分别被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向境外透露消息及涉及政治问题”的罪名判处两年徒刑;洛桑晋巴被控与当地知名歌手洛洛有关而遭判五年徒刑,当时歌手洛洛因录制名为《雪域儿女,请升起藏旗》的演唱专辑也被判六年徒刑;次成格桑被控涉及当地自焚事件于今年7月12号遭判十年徒刑。

根据消息,被判两年徒刑的赛康寺僧人索南西热于上星期一(12月23日)提前获释。

居住在比利时的青海称多县藏人洛桑桑杰星期一对本台说:“索南西热在12月23号从青海西宁市多巴劳教所提前获释。境内有关人士说,由于该劳教所被关闭的原因,他获得提前释放。他在抵达家乡后,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欢迎。”

洛桑桑杰表示,去年9月1号遭拘捕的赛康寺五名僧人中,被判刑五年的洛桑晋巴和被判刑十年的次成格桑仍在狱中服刑,其余人均获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