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团体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强拆喇荣五明佛学院


2016.10.20 16:08 ET
m1020-dz2-01.jpg 流亡僧俗藏人在达兰萨拉为境内喇荣受难僧尼祈福和声援(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流亡西藏五大组织及其分部星期三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展开紧急声援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活动,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强拆佛学院僧舍,呼吁国际社会为此发声,共同制止中共继续破坏西藏宗教场所的行径。

流亡社区最大的五个非官方组织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西藏民主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于星期三(10月19日)傍晚5点15分开始在印度达兰萨拉西藏儿童村日校举行“紧急声援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活动”,地方僧俗藏人及西方支持者等数百人参加。

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主席、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南杰卓嘎和西藏妇女会会长卓玛央金在集会上分别用藏语及英语介绍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目前的现状。

南杰卓嘎代表五个组织发言时谈到举办这一活动的三大诉求。她说:“我们聚集在这里首先是为了向遭受苦难的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所有学员表达与他们休戚与共以及时刻关注与声援的决心,并为此祈福;其次向中国政府对喇荣五明佛学院非法强拆僧舍的行为表达强烈抗议,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这一恶行,给予藏人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后呼吁国际社会,尤其世界各国领导人严重关切喇荣五明佛学院正在遭受摧毁的命运,拿出实际行动表达声援,共同制止中共继续破坏西藏宗教场所的行径。”

南杰卓嘎在活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局目前试图利用金钱达到驱逐僧尼的目的。

她说:“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僧舍仍在遭强拆,不过我们从色达境内获得的最新消息证实,中国当局最近又采取新的措施企图驱逐僧尼,声称主动离开佛学院的僧尼将得到政府发放的一笔补助金,并保证入住家乡寺院,还可得到可观的福利待遇。虽然暂不清楚是否有僧尼主动离寺,但当局已经开始采取以金钱当诱饵的新手段来达到清空寺院、驱逐僧尼的目的。”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亚洲区域负责人、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多吉次丹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10月19号,我们五个西藏非官方组织位于全球的分部及支持西藏团体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澳洲等世界二十多个城市同步展开‘紧急声援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活动’,以抗议中国政府在藏地开展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运动’,严重践踏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权。我们也呼吁国际紧急关注五明佛学院遭受大浩劫的悲惨现状,立即伸出援手,帮助佛学院摆脱厄运。”

西藏妇女会会长卓玛央金也通过本台向国际社会表达了呼吁。她说:“中国政府非法强拆喇荣五明佛学院僧舍以及强行驱逐僧尼的行为不仅严重侵犯宗教信仰权,同时严重违背国际人权法,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因此,我们五大组织方面强烈呼吁国际社会觉醒起来,站在正义一边,共同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及时制止中方摧毁喇荣五明佛学院的行为。”

在活动现场,大家点燃蜡烛,僧人代表拉开写有“抢救色达五明佛学院”字样的横幅,共同为境内受难同胞进行诵经祈福。

参加声援活动的达兰萨拉嘉央曲林寺尼姑丹增康卓接受本台采访时,对于很多遭驱逐的五明佛学院尼姑表达了同情。她说:“近日看到喇荣尼姑们遭驱逐哭着坐上巴士离开寺院、在场很多尼姑也哭着送行的视频后,深感痛心和遗憾。作为藏人,看到境内同胞根本没有自由可言,还这么受尽凌辱,实在难以忍受。希望我们的祈福和声援,能够给喇荣受难僧尼带来一点安慰,并能感受到‘我们自始至终与他们站在一起’。”

西藏流亡五大组织星期三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从2001年开始,中国政府以“治理整顿”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为名,强行拆除僧舍,驱逐寺院僧尼,还阻止寺院举行大型佛事活动,在这种状况下,部分僧尼以自杀抗议,有些因长期痛苦而罹患疾病去世,有些精神失常。最悲痛的是,佛学院堪布(住持)晋美彭措仁波切也因病圆寂。

声明引述有关报告指出,按照中国政府发布的《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整顿清理工作》的文件中显示,当局有意控制佛学院僧尼及居士的人数。根据文件内容,2016年11月前,必须在喇荣五明佛学院开除2200名学员,其中僧尼1200人、居士1000人;截至2017年9月30号,必须将僧尼及居士人数控制在5000人以内。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