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邀请联合国人权专员访问新疆


2019.06.13 17:02 ET
nu48.jpg 新疆的一所“再教育营” (美联社)


不同数据显示,中国政府目前关押了100万到300万新疆穆斯林,强迫他们接受再教育。受国际舆论影响,当局近年来严格限制外籍人士访问新疆。周四,中国官员向联合国人权专员发出邀请,希望她能访问新疆。

今年新上任的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大使陈旭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希望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能够到访中国,包括新疆地区,亲眼目睹当地社会的现实情况。

 

 

 

中国新疆的一处“再教育营” (新疆司法行政微博)
中国新疆的一处“再教育营” (新疆司法行政微博)

 

陈旭强调,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帮助年轻人获取一技之长,使他们能以良好的面貌重新融入社会。他补充说,当地并不存在所谓的“再教育营”。

中国政府此前表示,如果联合国官员避免“干涉中国内政”,将欢迎他们到访中国。

一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向路透社证实,中国官员的确邀请了巴切莱特访华。他们正与中方作进一步沟通,以便获得不受限制的访问权限。她说,巴切莱特日前会见了陈旭,但她并未确认中国政府是否邀请了人权专员到访新疆。

当被问及这些当局形容为“培训中心”的设施将于何时被淘汰,陈旭表示,他无权回答这个问题。

 

许多为维吾尔人为避免被送进“再教育营”,而逃出国,却从此有家归不得。(AP)
许多为维吾尔人为避免被送进“再教育营”,而逃出国,却从此有家归不得。(AP)

 

今年三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表示,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新疆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做法。随着反恐形势好转,教培中心会逐渐消失。

今年年初,中国政府曾安排了三名欧盟官员到访新疆乌鲁木齐和喀什,并在中方官员的监督陪同下参观了清真寺、伊斯兰教学机构、以及所谓的“培训中心”。到访者表示,他们感觉当局精心编排了整个行程,而与他们交谈的当地人好像在“背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