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在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拆除僧舍


2016.07.22 14:55 ET
bmenu1453695931.jpg 四川甘孜州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Public Domain)

中国当局在四川甘孜州色达县的喇荣五明佛学院拆除佛学院和僧舍,赶走僧尼。有分析指,中国当局因为担心宗教的影响力,以违章建筑为名拆除宗教场所。

美联社7月22号报道说,根据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的消息,中国政府7月20号开始拆除四川甘孜州色达县的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部分僧舍,住在那里的许多人被清走。上个月,地方政府下令 “整顿” 喇荣五明佛学院,要将那里的上万僧俗数量减少一半。

总部设在美国德州的关注宗教自由的非政府机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此表示,中国政府常常以违章建筑的名义拆除宗教建筑,因为害怕宗教的影响力,

“中国政府常常用建筑不安全等名义限制民众的宗教活动。根据国际人权公约,公民有在公开场合,或者私下集体举行宗教活动的权利。但是中国政府因为担心宗教的影响力太大,往往利用各种借口削弱宗教的发展。色达县发生的拆毁僧尼僧舍的作做法就是因为当局担心藏传佛教发展是否会失控。”

报道说,中国官员认为,喇荣五明学院过于拥挤。目前喇荣五明学院是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学院,建于1980年,寺院和学院建筑在四川甘孜州的色达县依山而建,吸引来大量希望在那里进修的僧尼,学员一般在自建的小木屋内修行。这几年,喇荣五明学院发展很快,人数已达到近万。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表示,中国当局用推土机推倒色达僧舍的同时,在西藏的日喀则,中国官方认定的11世班禅正在主持时轮金刚法仪式。中国官方媒体以显著位置报道,新华社报道说,这是50年来首次由班禅喇嘛主持这个仪式。夏教授说,

“这表明。中共当局对宗教是抱着一种既要控制又要利用的态度:一方面拆毁教堂和十字架,限制其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做出尊重民众信仰自由的姿态。最近几年,浙江的基督教堂和十字架大量被拆,以及这几天色达僧舍被强拆都是最好的例证。”

海外的自由西藏组织在社交网站推特和视频分享网站发表了相关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大型工程机械拆除佛学院建筑。色达县政府官员对境外记者说,那里进行的工程是为了维修更新,而不是拆除。

 

记者:高山(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