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何不讓達賴喇嘛回西藏?蔡霞:中共顧慮政權被動搖


2020.09.23 12:10 ET
caixia2.jpeg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美國接受自由亞洲電臺中文部唐琪薇觀點節目採訪,對“西藏問題”提出獨到見解。(RFA)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近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談到西藏議題時透露,曾有中共體制內開明派主張和西藏流亡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進行和談,但頑固派顧慮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會動搖共產黨政權。她預言,“西藏問題”在達賴喇嘛有生之年若沒辦法解決,將成無解難題。

曾批評共產黨是“政治殭屍”、批評習近平是“黑幫老大”,被開除黨籍的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是體制內罕見的異見學者,主張和平政治轉型。

蔡霞在美國接受自由亞洲電臺中文部唐琪薇《觀點》節目採訪時,披露了一些和西藏問題相關的內幕。

 

 

中共高層領導曾願意和達賴喇嘛對話?

對中共體制內曾有高層領導願意和達賴喇嘛對話的傳聞,蔡霞給予正面答案:“有,曾經有過幾次呢!這個事我當然也不便說我們也知道,它其實是有過的,達賴喇嘛也是希望回來,尤其到了晚年他希望回到布達拉宮。”

 

視頻【蔡霞談西藏:黨內曾有人主張和達賴談返藏問題】

 

蔡霞提到,當政治環境比較寬鬆,黨內有開放意識的人做到高層,就希望解決這個事情,但頑固思想者就會阻擋,就認爲達賴喇嘛要搞分裂,他一回去就會動搖中國共產黨在西藏的影響力。因爲西藏是藏傳佛教全民信教的地方,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中共政治領袖江澤民、胡錦濤這些人怎麼平衡?因此,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可能會超越現實政權的一種力量,這就使得中共很顧慮。

問題出在中層官員誇大西藏問題

蔡霞指出,壞事的往往在地方政府,比如說自治區的官員,會誇大中共所擔心的事情,說得很嚴重以阻擋成事。

蔡霞:“因爲首先就會威脅到他們在當地的領導權位會怎麼樣,然後他就不斷地誇大這些。他向上可以要錢、要地位、要權力,這樣就是讓上面多撥資源,多撥什麼東西來控制西藏啊!如果說達賴這個問題解決得比較好,對他們來講就沒有對上可以爭取更多資源、更多權力、更多地位的那個口實啦!對下他就沒有更多的可能性去壓制社會了。所以我覺得中間這層其實是很壞的。”

事實上,達賴喇嘛一直都明確表示,他主張的是在中國憲法框架下實行名符其實的西藏自治,他並不要求西藏獨立。但中共歷任領導階層一直指稱達賴喇嘛是“分裂分子”,令外界懷疑中共是不清楚,或是藏人該如何做才能讓中共真正的瞭解?

 

1951年西藏和談代表在北京被迫簽下所謂十七條和平協議。(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1951年西藏和談代表在北京被迫簽下所謂十七條和平協議。(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極權本質只想全面控制絕不會給你自治

蔡霞一語破的地指出,問題不出在藏人身上,也不是達賴喇嘛的問題,而是共產黨極權專制的邏輯就是如此。

蔡霞:“其實我覺得……是這個極權政權的本性決定了它!他不會讓你真正地享有自治的權利。他表面上說的是自治,實際上他是控制!他不是民族自治,他是民族控制,因此他絕對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阻擋你回到西藏,和真正恢復西藏人民該有的權利。”

蔡霞提到,過去中央黨校有西藏班、新疆班,就是民族地區的幹部班。最初在八十、九十年代,藏族班的藏族幹部佔三分之二、新疆班的少數民族幹部佔三分之二 ,漢族幹部都只佔三分之一。後來就倒過來,漢族幹部佔三分之二,藏族或疆族幹部佔三分之一。意思是共產黨連他體制內的幹部都不信任,他要將掌握實權的所謂一把手都要是漢族人。

“西藏問題”不在現在解決將成死結

被問到中共領導人相信西藏問題會在達賴喇嘛圓寂之後自行解決嗎?蔡霞坦言,她很難講,她並不知道中國領導人怎麼想這個問題。

 

五零年代中國解放軍進入西藏。(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五零年代中國解放軍進入西藏。(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至於若達賴喇嘛圓寂,西藏問題會有那些變化?蔡霞認爲,“我自己覺得如果達賴喇嘛自己在生前不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他會留下一連串的難題,有可能使得西藏這個問題成爲一個死結。馬上接着就是達賴轉世靈童怎麼辦?因爲這涉及到藏族宗教文化很深厚的東西。”

蔡霞說,這個解不開的結,還包括境內外藏人歷史長久的分離。“境外藏人不能回到祖祖輩輩生養的地方,西藏這塊地方只要你在中國版圖之內,他永遠面臨着一個民族被撕裂的狀況,所以就變成一個結。”

蔡霞認爲, 從一九八零、九零年代,到二零零零年後,她知道有幾輪談判、幾輪接觸,最後都沒有得到解決。到了習近平上臺,就更不要說了,“很好的這個民族的機會有可能就失去了”。

自由亞洲電臺在23日採訪達賴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駐臺灣代表達瓦才仁,怎麼看蔡霞有關中共處理“西藏問題”的觀點。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959年被迫流亡印度。(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959年被迫流亡印度。(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達賴喇嘛駐臺代表:胡耀邦後沒看見中共展現和談誠意

關於蔡霞提到中共高層曾有意“和談”,達瓦才仁說,從中共政策角度來看,是不是有要和談的政策規劃他持懷疑態度,“應該是沒有”。

達瓦才仁舉例:“胡耀邦時代爲了和談、爲了和達賴喇嘛見面,他會做很多改變,在西藏做一些改變,告訴西藏代表,你看西藏比以前更好,以表達他的誠意。但是後來江澤民也好、胡錦濤也好,中國政府都沒有表現出這樣的誠意。”

達瓦才仁:在西藏至少50萬人靠喫“反分裂飯”升“反分裂官”

達瓦才仁提到,或許某些領導有意推動,當然會遇到很大反彈。“反對(和談)的那些中層(官員)蔡霞說的千真萬確。他們一直在誇大、編造這些事實。其實流亡藏人也公佈了很多事實,像中共統戰部門、民族事務部門故意讓那些他們所豢養的藏人,所謂收集資訊的人編造西藏流亡政府和藏人那些虛假的情報,來誇大事實。”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959年被迫翻越喜馬拉雅山流亡印度。(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959年被迫翻越喜馬拉雅山流亡印度。(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達瓦才仁說,以前建立西藏共產黨的平措汪傑給中國江澤民、胡錦濤上書,有四十萬、五十萬人靠 “喫反分裂飯,升反分裂的官 ”。這還是檯面上的,檯面下更多。不管民族統戰、宗教系統、安全部門都靠這個喫飯,尤其在西藏以國安、反分裂的名義,可以“打白條”,開支沒上限、沒底線,可以爲所欲。所以說中國國內維穩經費遠超過國防經費,尤其在西藏、新疆花費最多。中共把西藏變成監獄,完全實行網路網格化,所有西藏人都在他們的控制之中。

中共不知達賴喇嘛不搞獨立?達瓦才仁:“裝睡的人叫不醒”

達賴喇嘛主張“中間道路”並不追求獨立,卻始終被共產黨打爲分裂分子。達瓦才仁說:“中國政府非常清楚,但是‘裝睡的人始終叫不醒’!共產黨並不想真正解決西藏問題,不願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給西藏人名符其實的自治,於是就以反分裂、國家安全名義壓制和誣陷達賴喇嘛和西藏人。”

達瓦才仁表示,中國政府應該最希望讓中國人民知道達賴喇嘛不尋求獨立,但是卻反而不讓中國人知道,這說明中國領導人非常清楚,如果中國人民聽到達賴喇嘛不追求獨立,只是想保存基本民族生存、信仰宗教自由,而且想回歸中國憲法框架之下受其規範,一定會引起普遍中國人民的共鳴,那麼,中國政府對西藏的所有構陷和迫害,就站不住腳 。所以共產黨對內對外都裝糊塗,恐懼人民知道真相。而藏人則最希望中國人民知道真相,兩邊在拔河、鬥爭。

 

達賴喇嘛駐臺代表達瓦才仁。(記者夏小華攝)
達賴喇嘛駐臺代表達瓦才仁。(記者夏小華攝)

達瓦才仁提到,像這次國民黨要去中國參加海峽論壇,央視說“那人是來求和”,中共也希望給華人造成達賴喇嘛“來求和”這樣的效果。而流亡藏人也知道中國政府所謂的“和談”,最終目的是要消滅西藏民族。中共高層處於恐懼,不是藏人尋求獨立或中間道路,而是忌憚達賴喇嘛回西藏,藏傳佛教的存續會影響未來中國統一。

中共的壓迫和藏人的反抗不會改變

針對蔡霞認爲達賴喇嘛若此生不能解決西藏問題,會使西藏問題變成“死結”的看法,達瓦才仁認爲,西藏自古是獨立國家,這是不容抹殺的事實。中共對西藏的佔領永遠難以合法化。中國政府在“非我族類,其心可異”的框架下要消滅、同化西藏民族的政策,永遠會遭遇境內六百萬藏人抗爭,而西藏人對自己有過的輝煌歷史,和被中共殖民鎮壓的記憶會長久傳承下去,即便反覆上演衝突、流血的悲壯事件,西藏人抗爭不會停止,不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是否在世,都不會改變。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唐琪薇、夏小華  華盛頓、臺北連線報導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