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建设的藏木水电站正式发电


2014.11.24 14:50 ET
m1124-jz.jpg 资料图片: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建设的藏木水电站正式发电。(视频截图/搜狐视频)

中国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干流建设的藏木水电站日前正式发电。但这一大型水电项目是否会对地质生态以及下游印度、孟加拉等国的民生造成影响?引起海内外学者的担忧。

中国官方新华网星期一引述参建藏木水电站的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的话说,该项目将不仅为西藏中部提供电源保障,也对加快西南藏区的水电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据报道,藏木水电站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海拔3300米以上的加查县境内,截流主坝高达116米,是目前西藏第一座、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建设历时8年,投资96亿元人民币,共6台总容量51万千瓦机组。该电站11月23日第一机组投产后,预计明年年底6台机组将全部完工。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藏木水电站2010年7月,经中国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核准立项,并在两个多月后正式开工建设。同期计划在建位于雅鲁藏布江干流的水电项目,至少还有三座。

四川独立地质学者杨勇认为,藏木水电站的落成显示中国官方正力图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开发更多水电资源:

“藏木水电站是雅鲁藏布江中游加查峡谷五级开发的第二级。藏木水电站的建设标志着西藏开始了大型电站的时代。”

杨勇还指出,有关藏木水电站的环境地质评估等信息,目前能通过公开渠道了解到的并不多。但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柏伦章曾向官方媒体表示,在雅鲁藏布江上建水电站对生态保护的要求要比其他省份更高,并且藏木水电站在生态保护方面将成为西藏水电站建设的一个示范。参建藏木水电站的华能集团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先后投入了约3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过鱼设施、污水处理、垃圾回收等生态项目。

地质学者杨勇指出,西藏大型水电项目的建设不能忽视对当地的地质及生态保护:

“相关信息包括环情、公众参与和有争议的问题披露的非常少。担心的问题就是,藏木水电站是否意味着雅鲁藏布江全段流电站建设的开始。因为雅鲁藏布江地质、生态更具有敏感性,对南亚地区生态也至关重要。所以,对(雅鲁藏布江)的水电开发要持慎重态度。”

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全长3800多公里,跨境流入印度和孟加拉国后,分别被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和贾木纳河流。中国近年针对跨境江河发源地的截流开发,引发东南亚及南亚流经各国的关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商务教授谢田认为,中国行政主管部门在跨境江河开发问题上缺乏充分的环境评估,以及行政决策方式的不透明等,都是导致下游流域国家不满水文危害的原因:

“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在中国国内这么大型、密集的水电站建设都没有经过充分论证。现在看来,(水电站建设)确实会影响到水量和水质的问题。不仅在水利、水电问题上,(中国)在南海等其他问题上也对邻居国家越来越不友善,这也就是不民主国家给邻国带来的伤害和危害。”

印度外交部星期一证实,中国方面已就藏木水电站的运营想印度政府发出了通知,并表示该项目“应不致对印度造成影响”。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则在当天表示,中方对跨境河流的开发利用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政策,有关电站不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防洪及生态。

记者:何平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