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说:“宗教极端氛围淡化”


2016.01.01 16:05 ET
m0709-ql2p.jpg 新疆省喀什葛尔的回教徒在一清真寺内祈祷。(资料图/AFP)


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2105年12月31日在“迎新年茶话会”上表示,2015年,新疆社会“持续保持稳定”,新疆的宗教极端氛围“大幅度淡化”。但海外维吾尔人组织否认新疆存在宗教极端主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官媒《新疆日报》2016年1月1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新疆政协举办的新年茶话会上讲话时表示,在2015年,“由于当局始终保持严打暴恐高压态势,社会管理和维护稳定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使新疆的宗教极端氛围明显淡化。”此外,“由于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的政策,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调动干部、教师和宗教人士的积极性在影响和引领各族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此表示,实际上新疆不存在所谓的宗教极端主义:

“中国政府把维吾尔人的传统宗教信仰说成是“宗教极端主义”,因此,张春贤的所谓新疆“宗教极端氛围显淡化”一说毫无意义。中国政府在对待有宗教信仰的民众的时候,最好还是学会尊重人们的信仰,而不是想方设法打压这些信仰。”

路透社的相关报道说, 新疆处于中国和中亚各国交界处、战略地理位置优越、矿产资源丰富。但在过去几年里,有数百人在维吾尔穆斯林与汉族人之间的暴力冲突中丧生。中国当局一直把这些暴力事件归咎于伊斯兰激进分子,但国际人权组织和流亡海外的维吾尔组织则表示,新疆地区的不稳,是由于维吾尔人对中国政府对他们宗教和文化的严厉控制感到愤慨而导致的。中国政府否认在新疆实行压制维吾尔人的政策。

报道说,新疆维吾尔人传统上信奉温和的伊斯兰教。但近来许多新疆维吾尔人也开始采用一些在更为保守的穆斯林国家常见的做法,例如,妇女穿蒙面长袍等。同时,中国政府在新疆强化控制,把妇女蒙面或男子留大胡子等都看作是宗教极端化的迹象,并予以严厉打压。当局还在电视上播放被逮捕的维吾尔人的认罪,说自己受到宗教极端主义影响。

旅美中国学者,人权活动人士刘青提就此指出,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定义是有严格标准的:

“国际社会在定义什么是恐怖主义的时候是由严格标准的,而中国政府似乎有时把一些维吾尔人的政治诉求也列为恐怖主义。此外,中国当局对新疆的所谓恐怖袭击事件或“反恐”信息都严加保密,使外界和国际社会无法获知真相,那么,他们当然就不可能全盘接受中国当局的说法和指控。”

2015年11月发生巴黎恐袭事件后,中国当局公布了镇压9月18日阿克苏拜城县附近煤矿暴恐袭击事件的消息,并说武警打死了28名涉案的“恐怖分子”。中国政府还声称,该事件是在外国伊斯兰极端组织指挥下进行的,但却没有提供任何相关细节。法国驻华女记者高洁因此质疑中国当局的反恐政策,受到中国官媒批判,中国外交部拒绝为她延期驻华记者签证,迫使高洁新年前离境。


(记者:希望;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