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起草“反宗教极端主义法”


2016.01.14 16:28 ET
xinjiang-muslim-religion 图片: 在新疆和田一清真寺内祈祷的维吾尔人。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官媒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在今年起草中国大陆第一部地方性的反宗教极端主义法规,同时,还将起草贯彻中国《反恐怖主义法》的地区性指导文件。

中国官方英文《中国日报》 1月14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即将起草的《反宗教极端主义法》将是中国大陆第一部针对宗教极端主义而订立的地方性法律。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在自治区人大的年度全体会议上表示,起草地区反恐法、以及消灭宗教极端主义是新疆今年立法工作的重点,将为新疆地区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持。

报道并未提供有关这部法律的起草审议通过的时间表。中国的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2015年12月通过颁布了中国第一部《反恐怖主义法》,并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立法机关表示,将在今年起草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在新疆自治区的执行指导意见。

美国非政府组织“维吾尔人权工程”资深研究员亨利克-萨斯杰耶夫斯基就此表示,他担心,新疆的反恐法规有被当地官员和警方滥用的危险,因为中国官方对宗教极端主义的定义一直是模糊和广泛的,为当局滥用法律提供了滋生土壤:

“我们关注的是,他们将如何定义‘宗教极端主义’。当然在中国,定义这类东西的都是国家。过去的实际情况显示,中国当局曾把许多和平表达意见或和平从事宗教活动的人,也都列为‘宗教极端主义分子’。此外,在中国去年年底通过的《反恐法》中,中国政府曾名言声明,这部法并不针对任何民族或区域,但现在全中国只有新疆要通过反宗教极端主义法,这似乎显示,中国的这些法律看来的确有非常明显的针对性的。”

路透社1月14日的有关报道说,与中亚接壤的新疆地区的居民以穆斯林少数民族为主,新疆近年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已经导致几百人死亡。中国政府一直把该地区的不稳定归咎于伊斯兰极端主义。但外界却怀疑,中国政府是否在以反恐为名压制少数民族的宗教、文化或不同的声音。中国政府一直否认在新疆进行针对少数民族的任何打压。在有关的立法上,中国中央政府似乎在以打压宗教维持新疆的稳定。

中国官媒新华社针对法国记者所写的一篇刺人的社评中写道,“……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新闻自由也是有限度的,而以新闻自由为名而撰写颇具偏见和具有潜在危险的报道,当然并不令人信服。”社评还表示,中国新近通过的反恐法,对媒体报道恐暴事件将有进一步的限制。

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上个月,法国《新观察家》前驻北京的法国女记者郭玉(Ursula Gauthier),因报道新疆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而被中国当局驱逐出境。中国新闻监管部门认为,郭玉的报道同情新疆的恐怖组织。中国官方新华社发表批评这位法国记者的社评说,新闻自由是有限度的,而以新闻自由为名而撰写颇具偏见和具有潜在危险的报道,并不令人信服。中国新近通过的反恐法对媒体报道恐暴事件有严格的限制。

亨利克-萨斯杰耶夫斯基表示,他并不否认新疆的确发生过暴力袭击事件,也不否认暴力恐怖活动必须加以制止,但他希望,中国政府不要以反恐的名义打击无辜的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少数民族:

“显然,我们目前手中还没有新疆将要起草的反宗教极端主义法,因此无从知道他们将如何定义什么事宗教极端主义。但是,根据中国前不久通过的《反恐怖法》草案中的一些定义来看,我们不得不有点忧虑。在《反恐法》草案中,曾经有条文涉及如何打击人们拥有的恐怖思想等。那是否意味着,人们会因为涉嫌拥有某种思想而被司法制裁呢?此外,中国反恐法草案中还曾有涉及‘主张恐怖思想’的条文,那么,你如何定义一个人的主张呢?这都是危险区,有可能造成侵犯人权的事例。”

中国政府把新疆发生的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归咎于是由海外国势力资助和煽动的新疆恐怖分子所为,并说他们试图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但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团体和国际人权活动人士认为,新疆这些年来频繁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是中国政府针对当地民众的高压政策引发的。

(记者:希望; 责编: 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