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西藏官员以向达赖喇嘛泄露情报最受党纪政纪处分


2015.01.27 16:10 ET
Dalai-Lama-gives-teaching-for-Tibetan-youth-in-Dharamsala.jpg 图片:达赖喇嘛为西藏青年传法。(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委日前披露,2014年西藏有15名官员因严重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表示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少数中共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

中国官媒中新社日前报道,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委1月27日透露,2014年,西藏有15名官员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但报道都没有详细说明上述官员到底涉及哪些违纪行为。中央第四巡视组去年向西藏反馈巡视情况时,巡视组的组长叶冬松宣布,发现自治区政府中部分官员有严重贪腐行为,某些党员干部不坚守政治立场。维稳工作还需加强,并要对“追随十四世达赖集团、参与支持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的党员干部,依法依纪从严查处。” 但并没有说明有多少中共党员追随达赖喇嘛。

报道说,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王刚表示,西藏纪委去年集中核查党员干部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并对参与非法地下藏独组织、向十四世达赖集团提供情报、资助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少数党员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有15人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6起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在全自治区进行了通报,对45名擅自离岗、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作出严肃处理。

国际民间组织“国际声援西藏”美国华盛顿办事处副主任布穷-次仁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局一般只提供西藏有官员被处分或被惩罚,并不提供这些官员具体从事什么“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行动。而过去发生的类似事件所涉及的是,一些人向达赖喇嘛请求为他和他家人的幸福做祷告,或向外国人谈及自己的生活状况等:

“这件事被海外媒体说成是西藏类似事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并不是说,过去没有发生过藏族官员因表达或展现自己的民族和宗教特性而被当局指控为“有分裂倾向”、或“从事分裂活动”等罪名并加以逮捕和惩罚,但这次因人数之多而被看作是当局以分裂罪名而逮捕藏族官员之类事件中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由于当局不提供具体信息,也不允许外界独立媒体去做报道,我们当然只能猜测。但有一点我必须强调一下,中共当局向来都把藏族人从事的宗教活动、或与传统文化有关的活动都看作是违反政府旨意的、甚至搞分裂国家的活动。过去多年来,类似指控所涉及的活动,仅仅是因为普通藏族人或藏族官员与外界人士或媒体谈话时谈及了目前藏族人的生活状况,或通过海外藏人向达赖喇嘛请求祝福祷告等行为,或者在某个场合下表达了自己对达赖喇嘛的崇敬等。这些都会被中共当局以“向外提供机密情报”、或“从事分裂国家统一活动”等罪名加以逮捕和惩罚。因此,不能排除上述15名官员所从事的所谓“犯罪活动”很可能也是诸如此类的活动。基于这种背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显然不能糊里糊涂地全盘接受中国政府的指控。”

中新社的报道还说,西藏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王刚表示,西藏打“老虎”不手软、拍“苍蝇”不留情,去年严肃查处了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副主任黄羽天严重违纪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副巡视员朱太中严重违纪案等违法案件。官方数据显示,去年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民众举报案件1494件(次),同比增长131.7%;立案329件,同比增长161.1%;西藏自治区纪委自办案件22起,同比增长450%。此外,2014年,西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201个,处理24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8人。

“国际声援西藏”的布穷-次仁还表示,中国当局明白,很多藏族人,包括官员对西藏文化和宗教信仰受到排斥深感不满。而很多藏人仅仅因为拥有达赖喇嘛的画像或照片就可能被指控从事分裂活动:

“我们必须记住两点。第一,中共当局倾向于很轻易地就把西藏人从事的任何活动、尤其是他们所从事的宗教或传统文化活动都看作是与其统治对着干的、是从事分裂活动的。即使是如果某藏人家里拥有达赖喇嘛的画像,当局并不区分这个人是出于宗教信仰而拥有该画像还是出于政治意图。这个人一定会被指控为是从事分裂活动、甚至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同时,中国政府如今也已清楚,很多西藏人、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官员,都对自己缺乏自由信仰和保持传统文化特征的空间深感不满。因此,中共当局可能是出于忧虑和紧张,动辄就打压藏人展现自己文化特征或宗教信仰的任何言行。但当局必须明白,这类做法对改善汉藏关系只能起到破坏作用。”

达赖喇嘛曾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但中国当局却一直指控他鼓动暴力,并试图分裂国家,也不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还阻止外国领导人与带来喇嘛会晤。

而达赖喇嘛则断然否认这些指控并强调,他只是希望西藏能获得更大程度的自治和文化自主权,希望中共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记者:希望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