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党委副书记:拉萨-成都铁路不会损害生态环境


2016.03.07 16:20 ET
d1b954aeeef88d4d93649b95879c83b2.jpg 图片:青藏铁路(资料图)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白玛赤林在北京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表示,计划修建的拉萨成都铁路不会破坏西藏的生态环境。但有流亡藏人表示,这第二条连接西藏和中国内地的铁路将导致大批内地移民涌入西藏,令西藏的生态环境无法承受。

中国政府3月5号宣布,中国新的5年规划将包括修建一条连接成都和拉萨的铁路,引发海外藏人和活动人士的担忧。中共西藏党委副书记白玛赤林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一个记者会上回应说,成都/拉萨铁路的修建不会损害西藏的生态环境。

路透社3月7日的发自北京的报道说, 有人曾对2006年开始运营的第一条连接西藏和内地的青藏铁路对环保的影响提出过批评,这将是第二条进藏的铁路。青藏铁路不仅通过西藏高原壮丽的雪山冰峰一带,而且该铁路的一些部分还能达到海拔5000米的高度。

有流亡海外的藏人和国际人权团体表示,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已经使许多来自内地的汉人涌入西藏,对藏传佛教、以及藏人的游牧生活构成了威胁。但中国政府官员坚持说,新的成都-拉萨铁路将为西藏带来经济发展。此外,中国政府还一贯否认国际社会以及流亡藏人指控他们在西藏的统治侵犯人权、不尊重藏族传统文化、并且破坏了西藏的生态环境。

在印度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议会议员格桑坚赞,就中国计划在西藏修建第二条铁路表示,工程将会威胁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

“现在正要修建的不仅是新铁路,还有从四川到西藏的一条公路。虽然政府说有关的可行性调查都允许修建这些工程,但你要知道,西藏的天然地理结构都很复杂,生态环境的平衡也很脆弱。而青藏铁路运行以来,每年进入西藏的内地移民就有两千多人,而从西藏运走的都是当地的矿藏。这些工程会对西藏的生态构成威胁是毋庸置疑的。”

路透社的报道说,毗邻西藏的印度一直警惕地关注着中国政府在西藏兴建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并担心一旦两国关系出现危机,这些设施会被用来快速将军队运输到边界一带。 西藏官员白玛赤林对此回应表示,西藏边界地区属于中国,藏族人有责任很好地保护边界。

另据美联社3月7日的有关报道说, 西藏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当天表示,这条即将开始修建的第二条中国内地通往拉萨的铁路,将为西藏人民带来更高的收入和更好的基础设施。但一些人担忧,该铁路的建成将带来大批内地移民,将对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和藏传佛教文化造成潜在的威胁。

美联社的报道说,这条长达1800公里的新铁路,将使西藏首府拉萨和四川省会成都之间的行程缩小到13个小时,它将是2006年开通的青藏铁路的延伸。青藏铁路使西藏的旅游业和贸易都出现大幅度增长。西藏人口约三百二十万,根据中国政府的说法,其中91%为藏人或其他少数民族。去年,西藏地区的旅游者人数达20万人次,比上年增加了29%。

流亡藏人议会的议员格桑坚赞表示,他担心这些连接西藏和内地的铁路将使西藏的自然环境没法承受可能带来的大批移民:ACT2
“中国现在正在计划修建的铁路中。除了有拉萨-成都铁路外,还有两外两条铁路,其中一条是要连接西藏和新疆的。这些铁路都会导致更多的人涌入西藏。”

在中国,有“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通车,是目前唯一的进藏铁路。青藏铁路的修建曾引发很大争议,中国政府说,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经济发展机会;但流亡藏人和人权人士则表示,青藏铁路促成了西藏的汉化,威胁藏人的传统文化,并且破坏了西藏的生态环境。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