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新疆代表会面 强调经济发展


2016.03.11 16:10 ET
xinjiang-280 图片:新疆几名女性在武警注视下眺望一个关闭的集市。(法新社)
Photo: RFA

中国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年会期间与新疆代表团会面时表示,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要在维吾尔人密集的南疆发展经济。

中国官媒《新疆日报》3月11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与新疆代表团会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表示,“新疆地处祖国西部边疆,面临的局面、问题更为复杂。”他还说,“新疆大局总体稳定。”

路透社3月11日发自北京的相关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敦促中国西部暴力事件频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做出更大的努力在维吾尔人密集区发展经济,并要引导公司企业要在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条件下协助发展新疆经济,以确保青少年有事可做、有赚钱的机会。

报道说,在认识到新疆一些暴力事件以及当地人不满的根源,在于许多维吾尔年轻人并没有得益于中国多年的快速经济发展之后,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南疆的投资和更注重那里的经济发展。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此表示,中国领导人应该考虑让维吾尔参与有关新疆发展的各种决策:

“中国政府在新疆发展经济,不应该是一种对当地人进行经济施舍似的发展,而是让当地人参与所有的有关新疆发展的决策。”

李克强总理还强调,必须重视教育工作,尤其是在南疆,要派教育工作者到南疆去培养好下一代。李克强表示,加强教育也是经济发展和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多年来一直在新疆强化汉语普通话教育,以便更好地将维吾尔人融入中国社会中去。但一些维吾尔人把这看作是压制维族文化的做法。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国政府在新疆搞西部大开发好多年了,但当地人受益极小:

“中国政府在新疆多年来搞西部大开发,但维吾尔人却越来越在经济上被边缘化。这些大开发使许多自中国内地的移民变成了暴发户,但只有很少几位维吾尔人享受到了经济好处,但这些维吾尔人的状况并不代表大多数人的经济处境。”

路透社的报道说,新疆地处与中亚接壤的重要战略位置。近些年来,新疆发生的多起暴力事件导致数百人死亡。中国政府一直声称,新疆面临者来自伊斯兰武装分子和分裂主义分子的威胁。但流亡国外的维吾尔人士和国际人权团体则说,中国政府迄今为止还没能就新疆存在具有凝聚力的一支伊斯兰极端武装力量这点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而且,流亡维吾尔人说,新疆的暴力动荡是由于穆斯林维吾尔族人对中国政府对自己文化和宗教的控制感到愤怒和无奈而致。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