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达赖喇嘛关系摄影展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办公楼开幕


2015.07.08 16:34 ET
20150707_175901.jpg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举办的摄影展览吸引了来自美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众多藏人,以及许多崇仰达赖喇嘛的美国人。(希望摄)
Photo: RFA

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80大寿之际,总部在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组织,7月7号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办公楼里举行了回顾美国和达赖喇嘛关系的摄影展览开幕式。

作为庆祝藏传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80岁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国际声援西藏”组织举办的摄影展览吸引了来自美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众多藏人,以及许多崇仰达赖喇嘛的美国人。

展览开幕式首先以几位藏传佛教僧人和尼姑做祈祷开始,接着是在场的藏人和美国人向达赖喇嘛的肖像献白色哈达。此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士曼 (Karl Gershman)、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首席专员卡特里娜-兰托斯-斯威特女士 (Katrina Lantos Swett) 等人士也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讲了话。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士曼在讲话中表示,世人在庆祝达赖喇嘛80岁生日的同时,也应该不忘记西藏人民正在遭受的苦难和打压:

“达赖喇嘛尊者的80岁生日的确是一个值得庆祝的事件,但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庆祝达赖喇嘛生日的同时,绝不要忘记西藏人民目前正在遭受的种种苦难和打压。西藏人目前所遭受的是文化灭绝,他们的宗教、传统、文化都在遭受打压和严厉限制。”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首席专员卡特里娜-兰托斯-斯威特女士在讲话中表示,达赖喇嘛代表着西藏和西藏人民以及他们宽广的心胸:

“达赖喇嘛也是一个吸引和号召世人的和平信息的传播者,但北京政府却宁愿相信不可信的东西,即,达赖喇嘛是邪恶的化身。当然,我们都很清楚,这简直是胡说八道。但为什么中国政府要对西藏人实施如此残酷的镇压和迫害呢?中国政府多年来对不同宗教组织和人士、以及少数民族进行打压,难道北京不知道,它的这些行为正在遭到全世界人的鄙视吗?”

展览组织者“国际声援西藏”就美国与达赖喇嘛的关系介绍说,美国和达赖喇嘛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长久而特殊的关系,它始于1942年。当时,时任总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曾派两名特使到西藏,向年轻的达赖喇嘛递交了一份信函和一只金表作为礼物。罗斯福总统在信中说:“在美国,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很多人,对西藏和西藏人民都怀有极大的兴趣。”

“国际声援西藏”的介绍说,罗斯福总统的这些言辞在今天显得更真实。在当今的美国,来自各种族、信仰和肤色的美国人,时常聚集在高等院校的大厅里、或教堂里、或体育场里,倾听达赖喇嘛含有丰富智慧与和平意义的讲话。达赖喇嘛第一次访问美国是在1979年,当年他仅仅44岁。达赖喇嘛在多种场合下曾表示,他非常羡慕美国的民主和自由这些普世价值。而同时,许多美国人也很崇尚达赖喇嘛有关和平、爱心、和普世责任感的教导。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的介绍还说,1987年,美国国会人权小组邀请达赖喇嘛讲述西藏的状况。在他的历史性讲话中,达赖喇嘛就西藏和藏区提出了有创新意义的“五点和平计划”。“五点和平计划”后来被称为“中间路线”。自1991年以来的各界美国总统都接见了达赖喇嘛,而在2007年,美国国会则向达赖喇嘛颁发了“国会金质奖章”,以表彰他多年来为和平所作出的持久而杰出的贡献。

“国际声援西藏”的介绍最后说,藏族人把达赖喇嘛看作是一位令人爱戴的导师和开明的精神领袖。而在国际上,许多人把他看作是一位代表和平、非暴力和和谐的一位全球性象征。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的发起人杨建利也表示,达赖喇嘛是目前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人物之一,他是一位真正的和平使者:

“达赖喇嘛是和平的真正代表,他不但作为藏传佛教的精神领袖而受到藏族人民的敬仰和爱戴,而且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也很大,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人物之一。”

达赖喇嘛出生于1935年7月6日,今年7月6日,是他的80大寿。世界许多国家的达赖喇嘛追随者及支持者都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国际社会各界也向他表示了祝福。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7月6日向达赖喇嘛表达¬了生日祝贺。同时,北美地区的藏人团体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为他庆生。7月5日星期日,数以千计达赖喇嘛追随者在美国加州参加了为庆祝达赖喇嘛生日的系列庆祝活动。同时,许多国家的媒体也把视线再次聚焦在西藏问题和中国政府的有关立场上。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